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儿童文学新势力:类型化作家来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10: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刘净植
马嘉恺

    再过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活跃的童书市场格外受关注。当我 们循着传统图书销售渠道搜寻最受市场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时,会发现,近两年最畅销的作家名单里,除了我们熟悉的杨红樱、郑渊洁、曹文轩、沈石溪、秦文君等 人的名字之外,雷欧幻像的名字早已赫然列于榜首。而伍美珍、商晓娜等我们不那么熟悉的名字,也已悄然进入销量在千万册上下的儿童文学作家行列中。当我们再 把目光转向街边报刊亭、邮发等渠道时,会发现销量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儿童文学作者和图书,更是陌生得令人吃惊。而今的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圈子、作品的类 型、市场的概念,已悄然发生了变化。一批80后、90后的年轻作家,正在用类型化的创作,逐渐占据市场份额。

    青阅读专访少儿文学资深编辑、接力出版社副总编周锦,探究儿童文学图书市场这种新的变化。

    雷欧幻像、雨魔、陈柳环、马嘉恺,你知道这都是谁吗?

    “新 作家的兴起让儿童文学作家的圈子扩大了。”周锦说,以往儿童文学的新人作家,往往诞生于传统儿童文学作家圈,然而商业的选择,让一批年轻的作者直接从市场 脱颖而出。“他们受游戏、网络、动漫的影响,创作无拘束,视野也比较宽,作品和传统的儿童文学不同,作品类型化、读者分众化方面做得比较典型。在不同领域 各有佼佼者。”

    周锦曾是雷欧幻像的责任编辑,他认为雷欧幻像之所以有今天的巨大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他对少儿奇幻作品的兴趣、对市 场的长期观察和长久的积累。“他是设计师出身,很早就做图书策划人,但是雷欧幻像很早就有意识要做中国人自己的畅销儿童类型化小说。在青春文学还比较流 行、大家还处于跟风状态的时代,他就提出要做打造少儿文学的团队。”周锦介绍,国外很多公司会采用团队打造畅销书的商业化、产业链运营方式,雷欧幻像借鉴 了这种方式,策划小说创作,再加上一个商业包装的团队,长期做市场调研,积累了多年,才做成一个以冒险解谜为特色的图书品牌。“他们会把国际流行元素和中 国孩子的需求结合在一起,这是他们的聪明之处。”

    在周锦看来,新一代占领市场的类型文学作家中,雨魔的《兽王》系列也是非常畅销、 值得关注的。《兽王》创作至今已有11年历史,主要针对小学高年级到高中的读者,目前品牌已初具产业链形态,游戏、漫画等衍生品也已经上线。“作者是北大 毕业的,才华横溢,特别擅长把玄幻、中国武侠和现代科技结合在一起。少儿玄幻作家本来就少,他显得很独特。”

    比之通过传统图书出版 赢得市场的作家们,周锦认为,还有一些通过杂志平台崛起的新畅销作家不容忽视。例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儿童文学》、《知音》杂志办的《漫客·小 说绘》以及译林出版社出版的《小小姐》等,这些杂志拥有大量的中小学生读者,有很多签约作家,其中好的作家和作品也会通过这个平台脱颖而出。通过杂志渠道 发售的图书,不体现在书店网店等销售榜上,“销量也非常的高”,甚至有些还高于书店畅销书的销量。

    中少社《儿童文学》杂志的签约作 家陈柳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她最初靠尝试着给杂志投稿成功,代表作品《萝铃的魔力》很受欢迎,作品融合了科幻、冒险、青春成长等元素。周锦介绍:“在网络 上可以看到,她的作品已经完全粉丝化了,这在以往儿童文学作品里是比较少见的。”周锦还介绍,译林社的《小小姐》也有一些很畅销的签约少儿文学作家,但因 为是民营发行渠道,不走主流书店发行,“所以很多作家作品我们都不一定知道。”

    在周锦看来,近年来由于少儿图书市场红火,吸引大批 年轻作者投身少儿文学领域进行商业化写作,很多出版机构也推波助澜,寻找各类具有商业价值的年轻作者跟风创作,校园幽默流行就写校园,奇幻流行就写冒险。 但是也有人不跟风、不受潮流影响、坚持自己的创作风格和写作的梦想而获得成功。“马嘉恺就是这样一个很特别的年轻作者。”

    周锦说他 第一次看到《神隐之国》的初稿时,马嘉恺才是个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在他大学三年级的时候,九久读书人出版了他的《时间之城》,结果这部清新治愈风的作品在 豆瓣上红了起来。“在最早所有人的眼睛都只盯着《哈利·波特》的时候,还有人能写出这种风格的作品!想象力太丰富了,画面感太强了,马嘉恺的作品太适合动 画片了。”周锦这样形容马嘉恺的作品,“他的独特在于,把东方人细腻的情感、丰富的想象力融合到西方现代小说叙述当中。”而这位年轻人的创作,是靠拿着一 个小本子,时刻记录下灵感,手写积累而成。

    年轻作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尽管年轻的类型化作家们来势汹汹,在 市场上各领风骚,但说他们改换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天地,显然为时过早。“类型化写作,本身文学性不够强,而且在深度、内涵、境界上,他们跟老作家们还是 不能比。”周锦认为,年轻人不太受约束,视野宽,受多元化的影响大,对新信息、新语言接收快,对现在孩子的喜好了解深,有引领潮流的优势,能随着时代变化 迅速变化,这是他们的优点。“但是能追求文学性更多一些的作家,才会走得更远。他们要积累很多东西,厚积薄发才能提升到一定的境界。真正儿童文学的境界、 内涵、精髓,那些经典,还真的不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作者能写出来的。”

    周锦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市场繁荣之下的创作群体整体青黄不接:“真正愿意为孩子写作、真正有梦想的作家还是少。如果不是因为现在少儿市场好,我相信也不会有很多青春文学作家转型写少儿作品,不是跟风写作的人还是少。这是我们的危机。”

    如 同主流文学界和网络文学界之间的壁垒分明,在儿童文学主流作家圈和市场大卖的青年作者之间,相互的交流也非常少。“可能经典作家和类型作家之间缺乏交流的 渠道,互相都觉得没什么关系。就像雷欧幻像、雨魔这样的作家和老作家们几乎不认识,很多年轻作家连作协会员都不是,他们没有机会去参加笔会、参加学习,因 此没有精神上的传承。”周锦认为,这造成年轻一代对儿童文学的理解不够,我们儿童文学作家一代代的传承不够。

    周锦认为,国外写出经典作品的作家无一不是经过长期的积累,一旦当老作家们会运用新的元素之后,他们作品的内涵、深度和人文关怀,将是年轻作家无法比拟的。例如秦文君目前转型写魔幻题材,作品尚未出版,已引起高度的关注和期待。

    不 过周锦相信,年轻一代必将是带着中国优秀儿童文学走向国际化的一代。身为80后的他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梦想,就是要做影响世界儿童的作品。目前我们 很多方面已经开始跟国际接轨,很多的绘本和图画书,用的都是国际上有名的作者。我们的儿童文学要向海外输出,像马嘉恺的作品我们就致力于推到欧洲、法国, 希望能拍成动画片。”

    有梦想,不过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