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央视晚会:点亮孩子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01日10: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牧杨

  “六一”晚会历来是中央电视台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梦幻大礼,是为所有家庭打造的一场节日盛宴。在这个孩童梦想飞舞的日子里, 2015年央视“六一”晚会《欢乐的节日》如约而至, 5月31日黄金档在央视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并机播出, 6月1日晚在少儿频道重播。

  整台晚会共分为欢乐、成长、铭记、梦想四大篇章,包含歌舞、相声、魔术、游戏等多元的精彩节目。和往年一样, 《嘉年华》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节目之一,今年中国儿艺带来了多组备受小朋友喜爱的国内外经典儿童剧目形象,小飞侠彼得潘、孙悟空、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小朋友们不妨和爸爸妈妈一起重温这些美好的故事, 30多个卡通人偶站满舞台为观众一起表演节目。近几年,国产动画很受小朋友们欢迎,因此国内卡通人偶队伍堪称庞大,熊大、熊二以及更多卡通人偶,都在“六一”晚会现场与小朋友见面。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是央视近年来成功打造的品牌节目,这些孝心少年的事迹感动了无数荧屏前的观众,是生活在小朋友们身边的好榜样。晚会现场,著名歌手韩红带领着2014年最美孝心少年的代表走上舞台,演唱她自己创作的歌曲《众里寻你》 ,传递“众爱成家”的理念,正如歌词中唱的那样,“众里寻你,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 ”梦想激发力量,梦想鼓励奋斗,充满着笑声与加油声的绿茵场上,中国足球的未来就在孩子们的脚下。如今,新一轮校园足球运动已在中国大地上广泛开展, 《校园足球》为小朋友们带来的是让人眼花缭乱的花式足球。 《飞扬的青春》节目中,三个帅气大男孩表演了舞蹈秀并演唱了他们的经典歌曲《青春修炼手册》 ,用手语表达爱,用动感的旋律展现青春的纯真美好。

  晚会上,传统艺术的节目也成为一大亮点,歌曲《传奇》意在抒发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迷恋,现实与梦境的转换,生旦净丑、唱念做打等中华戏曲经典元素在大屏幕和舞台之间完美展现,营造出博大精深的中华艺术场景。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致敬。山东莱州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功夫情景剧《功夫少年》童趣盎然,中国功夫作为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已经伴随熊猫这个可爱的卡通形象走向了全世界,剧中立志成为武林高手的笨拙熊猫阿宝在舞台上,表演了翻跟头、倒立、一字马大显身手。

  “床前的月光,窗外的雪。高飞的白鹭,浮水的鹅。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歌。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如歌曲《读唐诗》中所写,经典唐诗是祖先向我们的诉说。 《新学堂歌》节目中,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为《悯农》 《春晓》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唐诗谱曲,简约的旋律之间,让孩子们更浅显易懂地记住了惜物的品格、劳动的价值和自然环境的宝贵。耕牛、牧童、诗意江南、浪漫水乡,大屏幕唯美地展示了唐诗中的诗情画意,让小朋友们体会到中国文化最美的篇章。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红色经典》节目中,小朋友们跟随主持人通过大屏幕重回硝烟弥漫的战场,在“六一”这个欢乐的日子里,没有忘却为共和国献出一切的英烈们,而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时空流转回战争年代,小红军鲜活起来, 300多名少年还在舞台上合奏了《映山红》和《红星歌》 。

  此外,一群来自农村的小女孩带着舞蹈《庄家妮子丰收舞》以及南京体育学院体操系的三个女孩表演的《追梦》 ,蓝天幼儿园表演的舞蹈《震震天》等节目也同样精彩纷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