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90岁老作家韶华:生活推我上文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15:24 来源:辽宁作协

  2015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省老作家韶华即将迎来90岁的生日。5月2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永胜代表省作协党组来看望这位辽宁文坛的“常青树”韶华老先生。

  看望结束后,韶老还接受了辽宁作家网的专访。

  初见韶华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精神。虽已满头白发,腰板却是直直的。虽然年过九旬,眼不花、耳不聋,总是笑盈盈地望着你,很是慈祥。

  谈文学创作:生活推我上文坛

  韶华,原名周玉铭,1925年出生在河南省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因家境贫寒,只在农村的私塾里念了四年半的书,读的也是《百家姓》《三字经》《论语》这样的“课本”,算是在那个时候识了几个字。1940年参加了八路军,成为了一名八路军小战士,在战争的血与火中渡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

  韶老回忆,自己第一次写东西是受到了一本童话书《鸡的日记》的启发,记得那是讲一只小鸡破壳而出后如何在遇到暴风雨、遇到黄鼠狼等恶劣环境下生存下来的故事,韶老看后就觉得他生活的坏境所遇到的事情要比这只小鸡的遭遇凶险多了,他也要把他的生活记录下来,然后他就开始记日记。很偶然的一次机会连队里的宣传对长看到了他写的日记,表扬他说“很有文艺笔法”,当时的他还不懂这“文艺笔法”指的到底是啥,但就是那次有点听不懂的鼓励,让他坚定了要把自己的经历通过文字记录下来的决心。

  1944年,韶华老师写了他的第一篇小说《石鬼》,发表在当时冀鲁豫边区的《文化生活》上,而他的第二篇小说《第一次战斗》写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战斗的故事。用韶老自己的话说“我几乎经历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战役,是生活将我推上了文坛”。在韶华老师所有长篇中,书写抗日战争时期的有《三角红黄白》、《寻找悲壮》,土地改革时期有很多中篇集,抗美援朝时期有长篇《燃烧的土地》,经济建设时期有两部长篇《浪涛滚滚》和《过渡年代》(上、下卷)。他几乎每一段历史时期都有作品,可以说他是一位高产的作家,也是一位记录时代的作家。韶老说,为什么说“生活推我上文坛”,就是因为我的这些经历,我肚子里有很多生活,基于这些我才能有东西想表达出来。

  谈生活智慧:凡事要看开

  韶华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解放后,曾任《东北文艺》杂志副主编,辽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抗日战争把兵当,解放战争在前方,土地改革下了乡,抗美援朝过了江,经济建设去大伙房”,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老革命”。

  但“文化大革命却遭了秧”。当年,他写过十多本书,又是省作协领导,按造反派的逻辑,“当权派”就是“走资派”,写过的好作品,也都成了“大毒草”。无休止的批斗,戴高帽、挂牌子游街,侮辱人格……这种巨大落差,很多人想不通,不少同志为此而自杀。虽然他当时也想不通,但是,后来他用自己的观点来调节自己。就如同采访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讲到“文革”期间,怕被抄家,手上的60多本日记不知道怎么处理掉,老先生运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地把它们与旧书混杂在一起,送到煤炉房让熟识的工人给烧掉了。当被问及日记被毁后是否遗憾的时候,老先生先是摇摇头,表示“没什么好遗憾的,保命要紧”,然后叹了口气,此时看他已经眼角开始泛红了,随后他用纸巾擦拭自己的眼眶,摆摆手,笑着说,“都过去了,凡事要看开”……也许这就是老人家的智慧吧,懂得用什么样的心态调节自己,才能在那场浩劫中挺过来,才能身处在现在的新生活之中。

  谈晚年生活:电脑是我的大玩具

  谈起自己的晚年生活,韶老说,我就是让自己一直动。用电脑写东西是运动自己的大脑,平时做做家务是运动自己的身体,我就是让我的大脑和身体都活动起来,哪方面也不让它掉队。韶老客厅放着一个大液晶电视,虽然平时不怎么去外面活动,但是信息可一点也不落后,电视上的新闻是必须要看的,最近韶老就特别关注美国、日本的动向,经常思考中、美、日三国的关系。

  而说起电脑,韶老更是话题不断,他说,“电脑可是个好东西,它现在就是我的大玩具”。起初就随口问了一句,“韶老在电脑上用什么输入法打字,是用五笔吗?”没想到他居然眉头一皱,摆摆手说,“我不用那个,那个不科学,背起来麻烦忘得快,我用‘表形码’,但现在最常用的是‘搜狗’(网络上最流行的一种输入法)。”听到“搜狗”当时我就惊呆了,没想到韶老居然这么“潮”,什么新东西都知道,不愧是第一批用电脑写作的作家,80年代估计还没有几个人见过电脑是什么东西的时候,1989年韶老就已经开始用电脑创作他的25万字长篇小说《三角红黄白》了。对于新东西、新技术,韶老总是抱有一颗执着尝试的心。90岁高龄的韶华老师现在还在坚持在博客上写东西,2005年10月开博至今写了近500多篇,虽谈不上高产,可写的全是自己的真情实感,写的都是他动脑、动心研究的东西,转载的东西几乎没有,篇篇都是原创。想想他这么大岁数还能这么专情于文字,专情于自己热爱的文学事业,真的是一位让人可敬、可佩、可爱的老作家。

  临别前,韶老还不忘把我们的名字留在记事本上,他说岁数大了,有时候人记不太清,但是你把名字留下来,我就肯定能有点印象,下次如果再见面就不尴尬了。多么有心、用心的老人啊,即使身处耄耋,也在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发光发热。祝这位文坛“常青树”晚年快乐。(吕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