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科普纪录片《播火录》在北京电视台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8日10:2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琪

  由北京出版集团出品、武汉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组制作、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北京市科委支持的科普电视系列片《播火录——科学发现的人文启示》,在亮相第18届北京科博会之后,又于近日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纪实频道和科教频道播出。

  该系列片第一季共10集,分别为《在科学的入口处》《人生有银》《另眼看诺奖》《文明的代价》。

  该电视片的独特价值在于它的原创性和启示性——它从社会和科学关系的视角观察近现代科学发展的历史,从中找出具有哲学认识意义和思考价值的人物、问题和事件,结合当今社会关注点,构成一系列专题片,以珍贵丰富的电视镜头还原历史真实,以精巧准确的三维动画解读科学奥秘,用生动幽默的文学语言深刻揭示“人”在科学发展中的命运和作用,培养观众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播火录》的拍摄和制作团队,是国内知名科普电视专家赵致真(中央电视台《科技之光》栏目主编、武汉电视台原台长)领导的“科技之光”栏目组,他们查阅了海量的第一手文献,7个摄制组远赴欧、美、澳洲实地拍摄,从相关机构和组织处搜集了大量难得的历史资料,与国内外顶级专家切磋动画短片制作,使节目在众多同类题材电视片中脱颖而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