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陈佩斯掌舵首家“喜剧专营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9:52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东方剧院变身北京喜剧院

  陈佩斯掌舵首家“喜剧专营店”

  

  位于东二环的东方剧院虽然地处黄金地段,但经营却一直不见起色,剧院定位不断转换。昨天,国家大剧院联合东方国际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大道文化共同宣布,“东方剧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喜剧院”,由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担任艺术总监,并将于7月14日正式开启舞台欢乐之旅。

  北京喜剧院是国内首个以演出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作为国家大剧院的“第五剧场”,由国家大剧院受约运营管理。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说,在世界各国,但凡具有深厚戏剧传统的艺术城市大多拥有一座声名斐然的喜剧院,但在国内,真正专业而纯粹的喜剧院还处于空白状态。此次北京喜剧院的面世,将填补这一空白。北京喜剧院成立后,将搭建一个喜剧艺术展示、创作、交流的平台。北京喜剧院所呈现的剧目将延续大剧院一贯的品质标准与精品路线,坚守有格调的喜剧路线。

  作为艺术总监,陈佩斯说自己的第一任务就是保证上演作品的质量,“剧目是竞争核心,从今天起我就被剧目绑架了,拿自己的时间放在别人的作品里。”别看陈佩斯说得苦哈哈的,其实脸上尽是笑容,对一直在孤独探索中国喜剧样式的他,北京喜剧院这个新的舞台格外重要。他同时表态,将使北京喜剧院展现出喜剧的多样性,为观众“淘宝”,吸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喜剧作品上演。同时,北京喜剧院还将承担起喜剧孵化器的任务,推出国内的新人新作。

  北京喜剧院的开幕大戏是喜剧《戏台》,连演14场。该剧由陈佩斯导演、毓鉞编剧,杨立新领衔主演。全剧将舞台旋转180度,把浓缩社会百态的后台变成了戏本身的一部分,而舞台上的大戏则成为幕后,展现了“戏的背面还是戏”这一独特视角,可谓“台上见台,戏中有戏”。

  未来,北京喜剧院每年将为观众奉献200余场喜剧演出。继《戏台》之后,《阳台》《托儿》《闹洞房》等多台大道文化的精品剧目,将陆续和观众见面,一年一度的“北京喜剧艺术节”也将在这里落户。

  王小京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