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追梦之路的新故事——观电视剧《侯天明的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8: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准

  农民工题材的影视剧创作是改革开放时代的产物,它也是伴随着时代的前进而不断探索和向前发展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就是这样一部与时俱进的好作品。

  它不再只是专注于表现农民工进城打工的生存状态和人生滋味,也不再满足于热情讴歌农民工经历曲折、终于在城市站住了脚并落地生根,而是通过主人公侯天明及其一家在北京打工的多方拼搏和种种冲突、能力的提升和亲情的缺失,乃至最后全家回乡创业的描写,生动地告诉观众: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前进和农村的发展,有志气、有毅力的年轻打工者在城市打工中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劳动技能和文化素质之后,实现自己人生追求的道路可以有多种选择,既可以在城里做现代企业的合格员工,也可以在城里选择独立创业,更可以选择回到家乡大展拳脚,实现理想。进而言之,与那么多农民工都挤在城里争夺那有限的成功机会相比,带着新本领回家乡创业不仅更有成功的广阔天地,而且也更有条件维护亲情的美好和家庭生活的幸福。创作者直面现实矛盾,不断拷问农民工的人生选择,激情呼唤着不能为了挣钱而丢掉亲情,呼唤着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幼年子女进城这个社会难点的解决;该剧真实揭示了选择中的代价,也用侯天明一家回乡创业成功的大团圆结局真诚讴歌了时代的前进。

  剧中侯天明在北京打工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还从一个独特视角引发了观众对我国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审视和反思。纵观人类历史,城市是农业和农村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出现的,他一经出现就居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城市文明一经形成就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引领者。正因如此,城市化已经成为当代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而对于曾经的农业国家来说,实现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则是实现全国现代化的最艰难、最后的重要环节。但是,国家的城市化并不是说大中城市可以无限膨胀,农村中青年都要进城打工,我国农村、农业的现代化也绝不只是把现代化设备和产业引到农村去就可以完成的。现代化的最深刻环节是人的观念和素质的现代化,任何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都要由具备现代化观念、心理、知识技能的人去承担和享受。在这一进程中,我国民族文化中重亲情、求和谐的优秀传统正好可以实现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更是不可取代的。像《侯天明的梦》《留守儿童》《空巢姥爷》等影视剧反映的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进城打工者亲情缺失的严重存在和难以解决,都直接或间接地与人们对现代化城市化的片面理解有关。《侯天明的梦》中二毛的几度走失、瑶瑶爬上楼顶要跳楼,尤其是秋妹打侯天明三个耳光,响亮地给这种错误理解敲响了警钟。侯天明清醒后带领全家回乡办公司获得创业和亲情的双赢,又给城市化和农村现代化带来了有益启示,令人回味,引人深思。

  美好的梦想是前进的动力,但梦想的实现却是有条件的。由于总体创作视角的与时俱进,《侯天明的梦》在农民工、农村青年创业者的追梦内涵及其实现条件、方式的辩证关系上也作出了有意味的形象揭示。一位哲人说得好:理想不在现实之外,也不在现实之后,而在现实之中。他的意思是说,真正能够实现的美好理想并不是脱离了现实的异想天开,而是从现实出发,按照现实生活的发展规律去争取美好未来。在该剧中,侯天明作为第二代农民工,又在网络公司上班,他的梦想追求是加油干发大财,很快当上持股分红的年薪百万的股东,在提高全家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使自己和妻女都成为北京人。这当然基于用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美好范畴,但又明显地有些一厢情愿,脱离了他处身其中的实际条件:一是他只读过中学,二是他想在一个小网络公司一条道走到黑,三是他的拼搏长期以亲情的缺失与破裂为代价,这使他在追梦过程中不断地陷入悲情和痛苦,梦想的实现也多次遭受挫折。然而当他把追梦舞台从北京换到家乡,既抓住了农村现代化建设提速的难得机遇,也发挥了他能打通城乡的优势,更加上亲情得到满足和保障,很快就成功地创立了一家公司。与此同时,他的创业行动跟随着家乡迈向现代化、城市化的步伐,个人对致富梦、尊严梦的追求因此更加紧密地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连在了一起,因而也给他个人的发展带来了更美好的希望和前景。这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侯天明的追梦故事既是追梦者的清醒剂,又能给追梦者以鼓舞。

  《侯天明的梦》并非无可挑剔,诸如在某些戏剧冲突的设置上,台词的个性化程度上、回乡创业这个新鲜主题的完成上都还有需要商榷之处。但无论如何,它在以上三个方面所作出的新探索、新开拓,对推动农民工题材创作的发展是有启示意义的,也是难得可贵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