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侯天明的梦》——用现实主义手法探寻小人物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7日08: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赵君竹

  电视剧《侯天明的梦》——

  用现实主义手法探寻小人物的中国梦

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以重庆黔江农民工侯天明在重庆和北京职场打拼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农村草根青年及其一家人追寻“中国 梦”的故事。日前,由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业内专家围绕该剧的现实意义和艺 术成就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者认为,《侯天明的梦》不仅反映了两代农民工和两代留守儿童的故事,更通过对两代农名工和两代留守儿童之间的故事描写, 深度地剖析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诸如城乡差别、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回乡创业等的社会现象。剧中人物的个人梦想、家庭幸福、经济发展在追求中国 梦的过程中得到完美统一,不仅震撼人心,更发人深省。

  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把握时代呼吸

  与会者表示,该剧思想大于艺术,因此引发了后电视剧的现象,并延伸了观众关于当代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思考。《侯天明的梦》总策划人吴忠表示,该剧 投拍的目的有二:一是宣传黔江地区的文化特色;二是关注伴随着经济发展而生的类似留守儿童这样的社会问题及其背后的经济问题。因此,《侯天明的梦》着力将 目光聚焦在“接地气”的小人物身上,通过一个家庭的历史跨度反映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以后30多年的历史变迁。过去30年,将近2.7亿农民工卷入社会化进 程,为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献出青春,牺牲天伦之乐,无形之中出现了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而这些当代历史现象也揭示了命运共存和城乡之间的二元对立等现实问 题。

  《人民日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刘琼认为,该剧通过现实主义手法直面农民工所面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困境,揭示了农民工在追梦过程中的无奈和被 动。相比对土地有深厚情感的传统农民,剧中以侯天明为代表的进城10年的农民工,在文化自觉和文明自觉上已经接近城市,可现实的残酷又将侯天明逼回乡村。 返乡的选择揭示了城乡之间的辩证对立关系。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剧中人物侯天明的创业经历对观众正确理解城市化和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令人回味, 引人深思。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项目部副主任王浩认为,该剧将目光放到了被社会经常忽略的农民工二代群体,从农民工家庭关系的角度出发,展现了第一代与第 二代农民工之间的关系,在提出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同时,关注第三代农民工是否能突破农民工身份的问题,从而探讨了高速的经济发展对社会和家庭的撕裂这一 严肃问题。在国内的电视剧市场,很少有真正触及当代农村深层问题的作品。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该剧互联网+二代农民工的叙述视角体现了创作者 观察社会的敏锐眼光。

  全新角度探讨“中国梦”的价值观

  中共重庆黔江区委宣传部部长雷晓风介绍该剧时谈到,《侯天明的梦》以黔江农民侯天明在北京打拼,最后返乡创业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一段在特殊历 史时期的两代农民工和留守儿童追梦的故事。该剧反映了新时代农民工敢于追求梦想、敢想敢干的心理历程和创造精神,呼应“中国梦”、“黔江梦”,是一部黔江 元素和“中国梦”价值观主题完美融合的崭新力作。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该剧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次以长篇形式触碰当下农民工这个社会问题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时 代的潮流上,尖锐地反映了第一代农民工开始回流的现实问题。随着社会竞争的激烈,农民工在城市找工作的难度加大,该剧也揭示出了农民工城市追梦与回乡圆梦 之间的残酷差距,从而给观众很大启发。李准认为,剧中个人的致富梦、尊严梦的追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 小立认为,该剧一以贯之地展现了编剧王海鸰的“成长”主题,最大突破在于写出了梦想的成长,梦想不是自私的一己之想的“小梦”,只有个人梦想、家庭幸福、 经济发展得到和谐统一才是梦想实现的意义和实现过程中的动力。

  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认为,《侯天明的梦》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具象化体现了中国梦的核心价值。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离不开几亿农民工的奉献,这样的作品主题将引起全社会的反思。《中国艺术报》社长向云驹认为,该剧全景式地反映城市农民工和农村留守人群的生存状况。怀着 城市梦的主人公侯天明离开土地和农村,创办小公司,最后融入社会的大“梦”中。从儿女的梦、家庭的梦到家乡的梦,由小梦到大梦的过程,也是认清现实的过 程。侯天明在追寻高大上的中国梦的路上屡次碰壁,遭遇坎坷,最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回乡梦,也告诉观众,到底如何追梦,才是最为理智的。

  以细节塑造增强真实感

  与会者认为,该剧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故事,并通过行云流水般的叙事诠释出社会和生活的本质,用真实且丰富的细节感染观众。该剧编剧王海鸰坦言,周 遭人的经历让她对农民工群体的精神生活有深刻理解,为了能准确刻画人物,她和创作团队曾去黔江考察,并阅读大量资料、通读中国历史和中国经济史。因此,在 数易其稿的过程中,《侯天明的梦》才可以通过接地气的艺术手法,致力于展现家庭功能的恢复,从而探寻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源。

  高小立提出,该剧成功地将矛盾双方置于两种极端的状态,造成极大的落差,使叙述有了空间,从而增强了矛盾冲突的激烈程度,凸显了戏剧张力。其 次,该剧相对同类题材作品在塑造人物性格上更加鲜明。《侯天明的梦》把叙事空间置放于城与乡、富与贫、先进与落后、梦想与现实两个极端的位置,为观众带来 思想和美学的强力冲击。刘琼认为,剧中很多细节都折射出不同的文化背景。对农民工群体的生活、经历、命运的准确把握,使这部作品有生命力,能说服人。曾庆 瑞表示,编剧巧妙地增添职场、爱情、喜剧等不同元素,使情节颇具吸引力。对于观众而言,不同元素的巧妙叠加,远比单纯渲染主人公侯天明的梦要精彩。

  研讨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