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王晋康创作简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4:28

  王晋康,男,1948年生于河南南阳。少时聪慧,学业优异,原想在科学研究上闯出一块天地,但1966年正值他高考前开始的文化大革命截断了他的少年之梦。1968年下乡,1971年上山(云阳杨树沟铁矿),在上山下乡运动中走了一个完整的轮回。1978年以优异成绩考上西安交通大学,1982年分配到河南油田,曾任石油机械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他是该厂大型修井机运载底盘的开拓者,主持开发的80吨修井机底盘获部级科技进步奖,主持开发的沙漠修井机底盘填补了国内空白,属国务院重大项目,获部级科技开发奖。

  现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兼科幻文艺委员会委员,河南作协会员,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副会长。

  1993年因为一个极为偶然的契机——10岁娇儿逼着讲故事——而闯入科幻文坛。处女作《亚当回归》获当年全国科幻银河奖的头奖。自小深植心中的科学情结自此有了一个喷发口,他一发不可收,接连以《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替天行道》《水星播种》《终极爆炸》《有关时空旅行的马龙定律》《百年守望》等短篇小说连获全国科幻银河奖,至2014年共获20次(含三次提名奖),包括1997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创作奖及长篇《与吾同在》《逃出母宇宙》获2011、2013年银河奖特等奖。获世界华人科幻大会星云奖2010、2012年度的长篇小说奖,2011年度的最佳作家奖(与刘慈欣并列)。2014年获“第一届大白鲸世界杯幻想儿童文学奖”特等奖、世界华人科幻星云奖长篇银奖及科幻终身成就奖。《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曾称“上世纪九十年代是王晋康时代”。迄今已发表短篇小说87篇,出版长篇小说《生死平衡》《生命之歌》《少年闪电侠》《拉格朗日墓场》《死亡大奖》《时间之约》《十字》《蚁生》《与吾同在》《血祭》《逃出母宇宙》《上帝之手》《古蜀》及短篇结集46本(含再版),计500余万字(字数不计再版)。

  王晋康的作品在中国科幻文坛上独树一帜,风格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他善于追踪20世纪最新的科学发现尤其是生物学发现,在真实可靠的科学基础上进行清晰的推理,揭示出科学进步对人类本身的强大异化力,因此,在他对科学的讴歌中常常有驱之不去的忧虑。他具备良好的文学功底,语言冷静流畅,结构精致,构思奇巧,善于设置悬念,作品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是严肃文学和通俗文学很好的结合。

  王晋康说:“一个国家的文学家不能都沉迷于过去,因为只会向后看的民族不会有未来。”科学的发展已经赶上了科幻的预想,21世纪更将是人类剧变的世纪。在中国文坛还未真正接纳科幻文学的环境下,他一直默默耕耘着,期望为文学百花园中增添几片绿叶。

  短篇小说《养蜂人》《转生的巨人》《生命之歌》等已经译成英语、意大利语发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