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正文

“唯科学主义者”的绝妙画像

——评《黑钻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6日14:24 来源:郑 军

  曾几何时,科学是人类理性的明灯。科学家们高举着这盏灯引领世人,驱散中世纪的蒙昧。每个国家在其现代化过程中,都曾经有一段时期,全社会非常尊崇科学和科学家。他们所作的一切都被认为是“好”的,“对”的,“神奇”的。他们是征服未知世界的勇士。

  然而,科学毕竟只是人类社会活动中的一部分。它的目的只限于追求真理。但怎样运用真理,以及在真理之外的“美”与“善”之类的问题,都是科学所不涉及的。除了科学,世界上还有许多有价值的事物值得追求。可是,进入二十世纪以后,至少在发达国家里,科学价值有些过于膨胀,形成了一种“唯科学主义”倾向:轻视人文艺术和道德伦理,声称科学可以规定人的生活的一切方面;将大量物质财富投放到科研领域,而又不产出对社会有直接作用的成果,仅仅满足科学家自己的好奇心;全身心投放到科研活动中去,忽视人际交往,回避一个人多方面社会责任,等等。这些都是“唯科学主义”的表现。当然,持这些观点的科学家自己并不以之为过。“唯科学主义”是外界对他们的评价。

  《黑钻石》的价值,正在于逼真地勾划出一个唯科学主义者的形象——夏候无极。这是一个天才的科学家。远离人间烟火,不承担凡人的责任。“……这七、八个风流倜傥的青年属于天界,是管理宇宙万物自然运行的政治局常委,是一些睿智圆通、禅机高深的哲人。”这即是夏候无极妻子对丈夫的描述,恐怕也是他的自我意像。玩弄异性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道德败坏,而对于他来说,是激发天才的手段。甚至不仅他自己这么认为而无愧意,连他的妻子也默认这种价值观。

  小说的主线是夏候无极为妻子制造人工钻石,并且失败而形成黑洞灾难的隐患。按夏候无极的说法,他要用这颗钻石作为妻子的生日礼物。然而妻子洞悉了他的真实想法:在丈夫与上帝的这场赌赛中,我只是一个附带的收益者。只是想看看自己能否超越“上帝”创造的世界第一钻,借以判断自己是否知晓某些自然规律。他使用的“超高压实验中心”并不是他自己的私产,而是社会财富。利用如此巨大的社会财富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并且对有可能毁灭人类的灾难性后果不加防范,可以说毫无责任感。事后其简单的追悔简直是轻描淡写。可以说,夏候无极已经深深地沉溺于自己的世界中而不可自拨了。

  即使在现实中,夏候无极这样的科学家也是存在的。他们并不因追求权力或金钱而导致罪恶,所以世人不知道怎么去评判他们的行为。但正是在他们的“探索”中,体现着一种高度的自私。由于他们极少接触“俗世”,由于他们的工作十分专业,社会大众对他们的行为不要说评价,甚至连作到理解都困难。小说中,夏候无极妻子在讲述整个故事时,便伴随着这种复杂的心态:他们是杰出的天才,但是……不好说……在这种模棱两可中,他们和“普通人”互为异类。

  在这篇小说里,作者采用的叙述角度别具匠心,非常利于表现主题:夏候的妻子不仅能从极近处观察他,描述他,而且她出身文科,永远无法具有丈夫的生活观。正好可以从一个“外人”的角度来评价这种独特的“恶”。小说里有一段描述可以被视为经典:丈夫的“超高压实验中心”,其科研实力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女主人公说:我从未真正了解那里是干什么的,我去参观过,但一个文科出身的女人不能深入地了解它。丈夫曾笑言,我和他的生活基本是“不同相”的,分属两个异次元的世界,我想他说的并非完全是笑话。我只知道,这个实验中心能使用世界上的任何办法,如微型核聚变,来获得极高的压力,甚至达到宇宙大爆炸仅仅几个滴答后的极端高压(一个滴答是10-34秒)。要这样的高压做什么?我不甚清楚,我只知道它的一个次要用处是制取人造钻石。这段文字准确地勾划出,两个人在用怎样不同的眼光看待同一个世界。

  “唯科学主义”者被这么全面、现实地刻划,而不是被漫画化、概念化,在中国科幻小说里恐怕为数极少。即使在作者以前的作品里也极少见。可以说,作者将这样一个能够深入挖掘的主题挖掘到了一定深度。

  ——原刊于《科幻大王》

  (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和科幻研究专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