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小人物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5日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于丽丽
  侯天明(右,白恩饰)和留守儿童以及他们的老师(左二,柴碧云饰)在一起  侯天明(右,白恩饰)和留守儿童以及他们的老师(左二,柴碧云饰)在一起  侯天明(右,白恩饰)和留守儿童以及他们的老师(左二,柴碧云饰)在一起

  数以亿计的农民工卷入城市化进程,在为经济快速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同时,也导致了家庭功能的破损,产生了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北京光影长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侯天明的梦》,以黔江农民侯天明在家乡和北京职场打拼的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一段两代农民工、两代留守儿童的故事。

  该剧总策划人吴忠说,农民工进城产生的社会问题,只有通过更进一步、更加科学的发展,促使家庭功能恢复,才可能解决,即部分家庭迁入城市成为市民,部分农民工随着农村发展而返乡创业与家人团聚,从而使个人梦想、家庭幸福、经济发展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得到完美统一。

  该剧编剧王海鸰此前因创作《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等影视作品享誉影视界。她数度前往重庆黔江体验生活,逐渐揣摩到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人群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一个一波三折的故事逐渐成形。侯天明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不惜抛下妻儿只身到北京打拼,并因此使得侯家老、中、青三代人集体陷入家庭与事业无法兼顾的漩涡。最后,侯天明主动回归家乡与家庭,并逐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导演梦继这样概括:“《侯天明的梦》是一部于生活有敬意、于艺术有诚意、于现实有意义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