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艺术评论 >> 正文

大梦终有一醒,昨日突如其来——《小混混》是怎样炼成《美国往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0日14: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苏 往

  “于是我们奋力搏击,逆水行舟,却注定不停地被冲回过去。”—— 《了不起的盖茨比》

  大梦终有一醒,昨日突如其来

  ——《小混混》是怎样炼成《美国往事》的   

塞尔吉奥·莱昂内塞尔吉奥·莱昂内
《美国往事》电影剧照《美国往事》电影剧照
《美国往事》电影剧照《美国往事》电影剧照

  4月23日晚上,选择在电影资料馆度过的观众,烟塌上罗伯特·德尼罗谜一般的大笑,就是今年北京电影节留给他们的最后一个镜头。

  那是1933年的纽约,德尼罗饰演的“面条”沉溺在鸦片的雾霭里,只愿深渊一般的现实是大烟制造的奇诡梦境:他的三个朋友在运送私酒途中与警察 交火被击毙,而警察是他告密引来的,他为的是打消帮派老大麦克斯抢劫联邦储备银行的疯狂念头,而预想的18个月刑期,变成了报纸头条上三个死人的名字。

  这段《美国往事》(1984年)的情节,出自哈里·格雷的原著《小混混》(1952年)。意大利导演塞尔吉奥·莱昂内将这本不入流的小说,谱成了一曲美国梦的挽歌。

  “去啊面条,你妈在叫你了”

  《小混混》讲的是曼哈顿下东区的犹太移民社区,绰号“面条”的大卫·艾伦森和他的三个小伙伴麦克斯、“斜眼”和帕西从一文不名的童年到禁酒时期作为私酒贩子、劫匪和杀手的“辉煌”。小说在面条从追杀他的三人手中逃脱后戛然而止,而100万美元不知所终。

  电影延伸到了1968年。一封迟到8个月的信暗示面条35年前的事尚未了结,是时候回纽约面对昨天了。除了增补,还有删节。导演认为面条成年后的段落“塞满了从黑色电影里抄来的桥段”,他留下了钻石劫案和与工会合作的段落,舍弃了这两段之间的其他案子。

  小说最后,麦克斯执意抢银行前,除了黛布拉拒绝了面条,所有人物从性格到彼此关系都是既缺少冲突也没有发展。电影改动最大的是重设了人物关系。 原著在电影里只剩骨架,所有情节的呈现方式或多或少都不同了——处处携带大反转结局的全息碎片。这些改动主要是分别建构了黛布拉和麦克斯以面条为圆心的向 心力与离心力。小说里这两人根本不搭界,改编后他们先是竞争与对抗,而后注定会各自离他而去,最终又必然走到一起。

  小说里,面条对黛布拉一厢情愿,和陌生人差不多。电影里她却一再主动:享受面条的偷窥,脱衣服给他看;逾越节父亲嘱咐她看好店,她故意没落锁放面条进家;他出狱第一天,她精心打扮等他。

  对麦克斯的改动复杂得多。首先,麦克斯在书里和电影里都是帮派里的老大。而改编特别强调他的“事业”需要面条的追随和认同。“最初,面条被他人 左右”,“直到守护天使的到来,这就是麦克斯”(莱昂内语)。相识时,他戏言认面条作“叔叔”——此处为早先的台本所无,这个玩笑在青年和老年时又各重现 一次;黛布拉则讽刺他是面条的妈,幼年和长大后有过两次“去啊,面条,你妈在叫你了”,两次都是麦克斯把面条从她身边叫走跟着他“干大事”。麦克斯小时候 装死过一次,看到面条着急的样子,他得意地说,“没有我你可怎么办”。

  既然有求于面条,麦克斯对待他始终处于领导、给予和妥协并行的微妙平衡中。这一设置投射到情节安排上,有代表性的一幕是当面条质疑麦克斯和有夫之妇卡洛鬼混时,改编前后都是一向自持的麦克斯第一次暴跳如雷,小说里他吼面条没资格管他,电影里他粗暴地赶走卡洛。

  而麦克斯离开面条的动机,和黛布拉如出一辙。面条听到黛布拉说自己一心“向上走”时说:“你俩太像了,这就是为什么你们痛恨对方。”

  黛布拉的梦想在舞台上,而麦克斯要的,是一尊王座——电影里先后三次呈现了麦克斯坐在“王座”上的意象,他不光要钱,还要改变出身。麦克斯投向 黑手党老大弗兰克,想通过他攀上政界,而面条对此不屑一顾,他不相信政客,也不喜欢他们帮派上面还有“老板”,而麦克斯斥责他“还像街头小混混一样思 考”。

  书里的情况恰恰相反。弗兰克的帮派人称“联合公司”,麦克斯好比子公司的片区经理,面条对弗兰克敬佩有加,说起他就是以“老板”代称。他们从“总公司”领周薪,有义务执行下派的任务。

  电影对人物关系的这些原创性的设置,是大反转情节能立得住的根基。

  “上帝保佑美利坚,我甜蜜的家”

  导演是这样理解美国梦的,他说,美国是“理想的黄金国”,“就像神话中的仙女那样:你想无条件地得到想要的东西吗,那么你的愿望在美国一定会实 现,不过它存在于一种你永远无法认出的形式中”。我理解,“无法认出的形式”是这片新大陆许诺的不期而至的机遇,也包括你最初想象不到的、需要偿付给她的 代价。

  与《教父》第一句台词“我信仰美国”异曲同工,《美国往事》开宗明义,在1933年以一曲低回的《上帝保佑美利坚》开场。这是又一部关于美国梦 的成人寓言。片尾垃圾车开走后,面条看到一队身着30年代华服的青年男女坐满三辆老式敞篷汽车呼啸而过,车载喇叭在放同一支歌。鉴于车牌也是30年代的, 这一幕亦真亦幻。

  导演说,《美国往事》“不是出于现实,也不是出于历史,而是出于想象”。这种“想象”只解读为一场“大烟梦”太简单了。应该说,《美国往事》将 《了不起的盖茨比》引为第二底本,在人物重新定位后,以一种更为复杂迷离的方式,看到了盖茨比曾看到过的那盏遥不可及的绿灯。一个穷小子将对世界的全部热 望,寄托在高高在上的姑娘身上,他渴望金钱,为的是配得上她,他也的确赚到了钱,但她对他的爱像金钱一样空虚,远不够穿透社会等级的壁垒。这是盖茨比的故 事,也是面条的故事,而他们都是以不见光的私酒生意起家的。

  导演反复强调,“小说里惟一真实的就是童年那些段落”。原著中,面条看到心爱的姑娘光彩照人,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有多衣衫褴褛。小面条令人心酸的 剖白,可能是最初打动导演的段落之一。改编在这一点上发力,把面条看的书从“由贫到富”的通俗故事换作《马丁·伊登》,暗中将主人公不甘受穷,奋力搏击的 精神支点,定位在对爱的祈望上。

  看到这,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场休息不在电影的一半,而在三分之二以后(251分钟版是在175分处),分别以火车带走黛布拉和垃圾车带走麦克斯作结,《美国往事》是双主角结构,美国梦也破灭了两次。

  剧本在1968年最初只写到面条离开大宅,留下麦克斯。而拍出来的是面条走出大宅外,远远看着麦克斯走向一辆巨大的黑色垃圾车,车开过,人不见 了,镜头追着车身上的数字“35”。全片的最后一句台词是面条说的,“最令人痛心的,是眼看一生努力化为乌有”,最后一个词“没有”(nothing), 也相应地换成了“白费”和“垃圾”两个意思都有的词(waste)。

  麦克斯没接面条的话,他用实际行动将后35年人生投进正在搅拌中的垃圾车。他说收买警察假死“是一场辛迪加的行动”,“辛迪加”本义是“工 会”,引申为“垄断组织”,这就是当年麦克斯与面条分道扬镳后走的路。垄断是资本的毕生追求,麦克斯和资本一个脾性,总是追求更大、更多、更高,最终被同 样贪婪的辛迪加吞噬。

  这场戏将第二场美国梦的破碎展示得更决绝。而导演又故布疑阵,找另一位演员扮成麦克斯,只拍远景。其实与面条谈话前,工会头目吉米已经判他死刑,麦克斯在理性逻辑上已经死透了;但情感逻辑上,导演认为“不能直接展示麦克斯的死”。

  “我已不是昨天的我”,可我仍“信仰昨天”

  和面条一样,麦克斯追逐的,同样不只是钱与权。他自以为夺走了面条的一切,留给面条的只有35年害死他的悔恨。不错,独吞100万美元的确是 1933年的事,可是他有实力得到面条深爱的女人、改头换面住回面条的城市,是很多年以后。“偷”面条的整个人生,尤其是黛布拉的环节,想必是费了一番心 思才达成的。

  麦克斯自称“偷”是不准确的。因为黛布拉从来都不是面条的。长大后,她说面条是她惟一在乎的人,但她要“向上走”,不会和他在一起。准确地说,只有白利部长,才能拥有黛布拉。

  有个至交好友对主人公一直退让和给予,却为了野心一夕之间夺走一切。这是《美国往事》的一种讲述方式。这个故事还有一个版本:有个住在长岛大宅 里的成功人士,其实是改名换姓的私酒贩子,他金灿灿的身世没有一句是真的;他办了宴会等一个旧识上门。他想得到那个人的认同:我过的是你本可以过的人生, 如果你追随我一起走这条路,这些都是你的。

  根据导演自述,麦克斯请面条处决自己是出于忏悔。换个角度看,说是报复也讲得通。也许兼而有之?毕竟故事是以面条的视角讲述的,且有太多留白。 在背叛者的自白无法激怒面条时,麦克斯拿出了近50年前让两人不打不相识的那块怀表——这也是早先台本没有的——以朋友姿态请求面条开枪。可面条说他不认 识白利部长,白利也不欠自己什么,麦克斯的半世辛劳又废了。

  在迷宫一样的庞大结构中,影片一次次以不同方式回到开始。在麦克斯向面条讲解开枪怎么离开时,打开了一扇通向暗道的小门,宴会演奏的《昨天》隐隐飘入;而面条刚踏上纽约的土地,耳边响起的也是披头士的《昨天》。那时,“昨天”突然找上了门,他还不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

  黛布拉说,大家活到这般年纪,剩下的只有回忆,求面条不要去白利部长的宴会,否则回忆都没了。而面条盯着麦克斯递来的枪,脑子里回放的是儿时欢 乐的一幕幕:小麦克斯高高地坐在堆满行李的马车上,像坐在王座上一样出场;水里藏私酒的发明成功了,哥儿俩兴奋得落水,麦克斯假装溺水不露头,面条急切地 一直喊他的名字;小伙伴们赚到第一桶金,那时多米尼克还活着,五只手按在一起结义,穿上新衣服轻快地在街上一路走。

  被偷了一生的面条,如歌词所示,已不是昨天的他,可他仍对昨天曾经拥有的怀有信仰。凭这点信仰,他自由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