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周大新: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9日11:20 来源:大河报

  携新作《曲终人在》来郑州和读者见面

  周大新:作家要有社会责任感

得知8月1日是《大河报》创刊20周年,周大新欣然提笔写下贺词。得知8月1日是《大河报》创刊20周年,周大新欣然提笔写下贺词。

  □记者游晓鹏文许俊文摄影

  阅读提示“我当兵几十年,特别是进入城市生活后,接触了很多官员,在很近的距离上观察他们的生活,很多官员朋友也给我讲述他们的生活和故事,我一直想把这一块的生活资源变成一部长篇。”16日下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河南籍军旅作家周大新在郑州中原图书大厦举行读者见面会,分享最新反腐小说《曲终人在》的创作心得,并就小说素材来源、作家如何体验生活、河南作家群等话题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

  一味地揭露黑暗是没有意义的

  在周大新的创作履历中,描写现实一直是一条清晰的主线,无论《湖光山色》、《第二十幕》还是《安魂》,都格外关注人在超越现实困境的过程中所作的努力,并且,周大新的小说总是透着家乡南阳邓州浓重的地域风格。他创作一部以描述一位省部级官员生平故事的长篇小说,对很多读者来说相当意外。

  其实周大新1994年就写过一部以官员为主人公的中篇小说《向上的台阶》,但《向上的台阶》里的廖怀宝是个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的人,20年过后,周大新笔下的主人公欧阳万彤虽然并非没有瑕疵,却已经是一个摆脱了为个人、家族和小圈子利益所羁绊的人。

  周大新坦言,自己在生活中接触过很多官员,很多官员也给自己讲他们的经历和故事,因此一直在酝酿将这一块创作资源变成一部小说。2012年开始动笔,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不过,这次小说的主人公并没有再度负面化,欧阳万彤代表了“好多个我认识的有抱负的官员的总和”。这种定位,与作家对社会的思考与写作理念的变化不无关系。

  “你一味地去揭露黑暗是没有意义的,让人们看不到希望,而且也不真实。”周大新说。

  希望公务员、知识分子和普通老百姓关注这部小说

  记者:每个作者都有想象中的阅读对象,你希望这部小说有哪些人看?

  周大新:公务员群体,同时我也希望知识分子和普通老百姓也关注这部小说,能够了解政界的真实情况。这部书的主人公叫欧阳万彤,这是我心中一个理想化的人物。我写他的经历,写他的作为,写他的命运的目的,是呈现目前官员的生态,让读者了解当下管理社会的官员队伍的境况。

  记者:但小说中的欧阳万彤似乎无法获得所有人的认同?

  周大新:现在社会的价值观是不统一的,对人的价值的判断标准有很多,很多人是根据金钱。你反对贪官污吏,但对生活中的一些清贫的公务人员,你又说人家没本事。反腐需要全社会的氛围,首先要纠正价值观,校准对人的价值判断,我们眼下身在民间的人,应该想想,假若有一天人们把管理社会的权力交给了你,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官员?

  记者:《曲终人在》的叙事形式别具一格,用“拟纪实文学”的方式展开。为什么用这种形式?

  周大新:一部现实主义的作品写出来,大家首先会判断写的是真是假,特别是写高级官员的生活,读者会觉得你没有当过怎么会知道他们的生活。而以访问的形式,通过他的妻子、司机和同事等各阶层的人物之口来讲述,这种仿新闻采访式的方式是我比较有把握的,既能推进故事又能达到真实表达效果,因为我对社会各阶层的很多小人物的了解是很有信心的。

  喜欢用文字来思考人与社会的关系

  记者:描写官员的小说需要比较多这方面的体验,中国作协最近在京开会,讲到作家到地方、基层政府“挂职体验生活”的问题,您怎么看?遇到机会您会不会去挂职?

  周大新:去挂职是要负责任的,我年纪大了,怕完不成任务,但如果有这种机会,我也很高兴。挂职是体验和感受生活的一种方式,你到一个县或者市,可以直接参加一些会议,了解一些作家没有办法了解的东西。

  记者:最近几年作家的类型分化特别明显,有搞严肃文学的,有搞心灵鸡汤的,有搞网络小说的,您觉得您的标签是什么?您为什么一直关注现实题材?

  周大新:我写的应该是严肃文学。我还是喜欢用文字来思考,关于人生、社会、人与自然界的关系,用文学这种样式传达给读者。而且到了这个年纪,写一部是一部,要保证质量。作家是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你写了东西不是自娱自乐的,作品应该是给人们心里带去温暖美的感受。

  记者:您日常的阅读习惯是什么样的?

  周大新:我每天写作4个小时,锻炼1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基本都是阅读。我出差、坐车都要带一本书,没有书我都不知道干什么。

  记者:河南作家群在中国文坛一度很抢眼,最近是不是有些平淡?

  周大新: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河南作家实力很雄厚,即使眼下没有出作品,但其实都在写,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突然就拿出来。我们很多作家都是农民出身,他们都是潜心劳作,能吃苦,干起活来不要命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