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学术看点 >> 正文

“好莱坞大片绝不是纸老虎!”

——饶曙光、尹鸿、彭侃论道国产电影生存策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电影《复仇者联盟2 》在中国获得了高达80%的排片

  被誉为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粉碎机”的《速度与激情7》下线,紧跟着另一部好莱坞巨制《复仇者联盟2》上映。与前者以一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电影市 场史无前例的24亿元票房相比,后者同样来势汹汹。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影院中, 《复仇者联盟2》竟获得了高达80 %的排片率。这意味着,影院每5个厅中,就有4个在放映这部由美国漫威影业出品的超级英雄大片。在高投资、高概念的好莱坞大片的碾压下,国产电影的日子肯 定不会那么好过。与《速度与激情7》同期上映的诸多国产电影,仅有《左耳》 《何以笙箫默》 《赤道》等少数几部票房达标,最高者不过《左耳》的4 . 69亿元,与《速度与激情7》相去甚远。

  新生代观众更渴求娱乐

  2012年,中国和美国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这直接导致国产电影的市场份额在那一年里首次低于进口片。而在此之后的两 年中,国产电影一直牢牢占据着市场的大半江山,并且屡屡上演类似《致青春》硬碰《钢铁侠3》这样的国产小片抗衡好莱坞大片的成功案例。在此过程中,中国电 影人逐渐摸索到了制作“接地气”的中小成本商业片、通过差异化竞争抗衡好莱坞大片这一“法宝” 。“ ‘好莱虎’不过是只纸老虎”的观点,一度流行于电影界之中。

  2014年《变形金刚4》的上映成为一个拐点,这部影片在中国市场收获近20亿元票房,一举超过北美地区。从此之后,对于好莱坞大片而言,票房 破20亿元似乎不再是个难题。一夜之间,好莱坞大片为何又变得如此强势?“承继10多年来电影产业的改革成果,中国已有高达2 . 7万块银幕,且新增银幕以县级城市为主。 ”在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如今看电影已经不再仅仅是大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更成为中小城市广大人群的经常性文化消费。“与审美趣味更加成熟也更加多元的 一线城市观众相比,刚刚开始走进影院的二、三线城市观众更倾向于观看商业大片。而在高投资、高概念方面,没有任何电影能够与好莱坞大片相媲美。 ”尹鸿指出。

  与此同时,从小生活在商品社会和互联网环境下的“80后”“90后”观众已成长为电影消费主力,他们对于好莱坞大片也有着天然的接受度。 《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80后”“90后”主流观众在2014年贡献了中国电影市场近八成的票房。“为什么当下能够与好莱坞大片抗衡的 国产电影不是高投资的商业大片,而是《致青春》 《小时代》 《后会无期》这样带有浓郁互联网特质和话题性的中等投资影片?就在于后者极具中国本土特色、开放而碎片化的内容符合主流观众的审美趣味,更能令他们产生认 同感。 ”尹鸿表示,“过去由精英白领观众主导的电影审美趣味,现在更多地受到了普罗大众的影响,因此卖座电影在技术、创作、美学追求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

  无论是二、三线城市的观众,还是“80后”“90后”观众,他们长期浸染于电视和网络环境中,普遍对电影叙事的完整性和制作的精致性要求不高, 而比较倾向于观看高娱乐性影片,因此《黄金时代》《推拿》 《闯入者》这些具有较高艺术质量而缺乏商业性的影片才会沦为好莱坞大片与国产话题电影之间的“夹心层” ,在市场竞争中频频遭遇惨败。“在此大环境下,如《智取威虎山》般既能满足观众娱乐需求,又具有较高文化价值的影片,实属难能可贵。 ”尹鸿评价道。

  媒体不应盲目崇拜好莱坞

  与不断高企的票房相呼应的,是好莱坞大片普遍上佳的口碑。记者登录在观众中颇具影响力的豆瓣网,针对近期卖座的好莱坞电影与国产电影进行了对 比,二者的评分反差之大令人咋舌:好莱坞方面, 《速度与激情7》 8 . 4分, 《复仇者联盟2》 7 . 4分, 《超能查派》 7 . 2分;而国产电影方面, 《左耳》 5 . 5分, 《赤道》 6 . 0分,《何以笙箫默》只有3 . 5分。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应当理性地看待这种口碑上的反差。

  不久前,饶曙光带着女儿去看《超能查派》 ,每次看完好莱坞大片后都很兴奋的她这次居然惊讶地问父亲:“原来美国也有烂片啊? ”饶曙光郑重其事地告诉女儿:“美国的烂片并不比中国少。 ”然而当饶曙光上网搜索《超能查派》的相关评论时,发现居然是一片“票房与口碑双丰收”之类的叫好声。他不清楚这是评论者看完影片后真实的感受,还是仅仅 在看了片段或者某些评论后随意得出的结论。“不难看出,部分媒体和观众对好莱坞电影的盲目崇拜以及无原则、无条件地叫好,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 ”饶曙光感慨道。

  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是,中国市场引进国外影片的基本准则是代表世界电影的艺术、工业和科技发展水平,“因此引进中国的好莱坞大片都是该 国影片的佼佼者,中国观众实际上经历了一个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选择’过程。相对而言,观众看到的国产电影的范围就要广泛得多。 ”饶曙光分析指出,“这就好比田忌赛马,由于观影范围选择的缘故,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是在拿别人的上马、中马对阵国产电影的中马、下马,因此国产电影的口碑 永远处于下风。 ”

  为了以专业的眼光、公正的立场和审视的态度向观众推介优秀的国产电影,在近日由中国影协主办的2015电影理论评论年会暨《2015中国电影艺 术报告》发布会上,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的委员们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选出了5部各自心目中的2014年最佳国产电影,按照得票多少排序, 《白日焰火》《亲爱的》 《推拿》 《归来》 《智取威虎山》分列前五名。其中就有《推拿》这样发行范围小、观看人数少、票房并不高的电影佳作。“我们评选的标准是:第一,质量为王。第二,兼顾艺术思 考、艺术表达乃至艺术探索与市场接受、观众认同的平衡和统一,综合考虑中国电影发展的大局以及对中国电影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引领性、导向性作用。 ”饶曙光表示。

  排片80 %破坏市场多样性

  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全面来袭,国产电影究竟该如何应对?提高创作质量,当然是第一位的,因为电影始终是内容为王的产业。除此之外,在乐正传媒研发 与咨询总监彭侃眼中,国产电影在发行放映领域的提升同样十分重要:“目前的中国电影产业还是以粗放式经营为主,在发行放映环节有两大问题一直没能解决:一 是发行模式单一,二是放映体系趋同。 ”

  彭侃指出,在好莱坞,高概念大片、中等成本剧情片和小成本文艺片的发行模式是迥然不同的,制片方会针对影片的特性制定切合实际且行之有效的发行 策略。例如很多文艺片都通过长线发行的方式,借助口碑力量的积累获得生存空间。“但在国内,无论商业片还是文艺片,基本都采取相似的发行模式。在此情况 下, 《闯入者》在市场上是很难与《何以笙箫默》相抗衡的。 ”彭侃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的院线也尚未形成差异化的放映体系。“在美国,很多影院都拥有某部影片的独家放映权,在一定的地理范围内,几家影院同一时段放映 的影片是有所区别的。 ”彭侃认为,这一模式可以有效防止影院间的过度竞争,更能够为更多类型的影片留出放映空间。“美国大约有4万块银幕,每年能够放映六七百部影片;与之相 比,有2 . 7万块银幕的中国全年只有两百多部影片有机会公映。 ”彭侃表示,“可以说,放映体系的趋同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了中国电影的市场容量,影响了国内影院的经营效率。 ”

  针对某些影院为《复仇者联盟2》排片80 %的行为,饶曙光指出,国家应制定相应的调控手段和措施,采取必要的方法制止这种现象。饶曙光举例,在法国,为了维护市场的相对公平和多样性,任何影片的 排片率都不得超过30 %。“或许有人会认为, 《复仇者联盟2》 80 %的排片率是市场自主选择的结果,政府不应该干预,一旦干预就是对市场规则的破坏。但事实上,市场从来就不是万能的,对于电影这样的文化产品而言尤其如 此。 ”饶曙光坦言, 《钢铁侠3》 《变形金刚4》 《复仇者联盟2》等极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好莱坞大片将对国产电影产生新一轮的猛烈冲击,所以他一直在强调这样一句话:“好莱坞大片绝不是纸老虎!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