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历史传奇剧贵在“守正出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5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闫 伟
  《末代皇帝传奇》剧照  《末代皇帝传奇》剧照

  近日,以我国最后一位皇帝溥仪为主人公的电视剧《末代皇帝传奇》在荧屏登场。虽然已有先前的电影《末代皇帝》、电视剧《末代皇帝》以及电视剧《非常公民》等少数几部同题材影视作品,但在众多宫斗剧、谍战剧、偶像剧拼抢眼球的当下,这样一部全景聚焦近现代历史人物,着力挖掘“冷门”历史资源的作品确乎显得与众不同。剧作将视野贯通于晚清、民国和解放后三个不同历史时期,较为真实完整地描摹了溥仪从皇帝到傀儡、战犯,再到普通公民的曲折命运和情感纠葛,从不同侧面再现了辛亥革命、袁氏称帝、保路运动、张勋复辟、北伐战争、新中国成立等一系列近现代重大社会历史事件,可谓“以人带史,以史彰人”。

  与此同时,既然为“传奇”,那么只要有利于剧作的主旨立意、艺术表达,适当添加一些具有戏剧性的虚构情节、杜撰人物、野史传说本无可非议。但本剧的遗憾在于,对溥仪、德宁、蒋玉涵之间三角关系的描写,对皇后婉容与侍卫长李玉之间私情的渲染等等,不仅难以令人信服和接受,而且以小情小爱破坏了作品应有的厚重深沉基调;流水账式的记录、脸谱化的人物塑造,既未能展现出每个角色复杂微妙的心理活动,也未能彰显出特定历史节点上典型人物应有的精气神。此外,剧中对主人公溥仪的刻画偏于阴柔化和文艺化,大陆演员和港台演员的表演风格也时常显得格格不入。凡此种种,使得本剧虽然选题较佳,却并未引发预期收视反响。

  《末代皇帝传奇》的亮相,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荧屏上出现的大批各式各样的同类“历史传奇剧”,即以真实历史时段、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依托,加以某些戏剧性处理、现代性演绎、主观性改编的电视剧作品。从近年的《武媚娘传奇》、《花木兰传奇》、《陆贞传奇》、《楚汉传奇》到较早的《吕不韦传奇》、《李小龙传奇》、《传奇皇帝朱元璋》、《商鞅传奇》等悉属此类。而那些片名中并未出现“传奇”字眼的“准历史传奇剧”就更加难以计数。这俨然成为近年的一种电视现象乃至文化现象。这些作品品相不一、鱼龙混杂,优者会赢得“点赞”一片,劣者则招致“板砖”横飞。

  依笔者看来,作为介于“正剧”与“戏说”之间的“历史传奇剧”,若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电视剧市场获得口碑与收视的双丰收,就应找到并用好创作中的制胜法宝——守正出奇,做到“以正合,以奇胜”。我们通常所讲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也大抵与此意相仿。创作者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历史发展脉络、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对重要史实的发生时序、整体样貌不得有丝毫含糊,对已有定论或公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不得做颠覆式的表现与评价,在场景营造、道具选择、服饰设计、人物言行等方面不应出现与历史常识明显相悖的硬伤,从而做到以“正”来合乎中国观众的集体文化心理与审美习惯;另一方面,可在此基础上运用一些虚构性的情节、桥段和技巧来让“骨感”的史实更加“丰满”,让“平面”的人物更加“鲜活”,让“表层”的事件更加“深刻”如《末代皇帝传奇》中用小溥仪淘气时无意间涂红的椅背龙头,来寓意先皇的离世和大清的灭亡,便堪称神来之笔。切不可让一些疏离剧作主旨相、违背剧作风格的情节和人物喧宾夺主,致使作品“失焦”,而应以“奇”来更好地外化和诠释历史精神、民族根脉,更好地释放电视剧的艺术魅力,使其在悦人耳目的同时沁人心脾。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历史传奇剧若能在“守正出奇”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用心寻找到历史与现实的契合点,打通古人与今人的精神通道,将传统文化寻踪与时代精神弘扬深度交融,将回望民族历史进程、揭示社会历史内蕴与民族复兴的梦想融会贯通,可谓善莫大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