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星星年度诗人奖、诗评家奖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3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7日,2014中国·星星年度诗人奖、诗评家奖在成都揭晓。诗人王小妮获得年度诗人奖,“80后”诗人戴潍娜获得年度大学生诗人奖,诗评家张德明获得年度诗评家奖。四川省作协党组成员罗勇、《星星》诗刊主编梁平、成都文理学院院长唐小林等为获奖者颁奖。大学生们朗诵了获奖者的诗作《致凌晨》《南方生活》《雪下进来了》等,初夏的校园里回荡着诗意与生机。

  诗人王小妮曾写下了许多有影响力的诗作,此次她凭借组诗《致另一个世界》获奖,以对现实世界的审视为当代诗歌贡献了大气的诗学品质,并以女性细腻繁复的日常经验感受,层层剥开了生命存在的奥秘和意义。年轻的诗人戴潍娜则凭借组诗《回声女郎》获奖,其诗作中的生命脉动和对历史、人类命运的探问呈现了形而上的哲学气质,吸引了诗歌界的关注。因《口语写作十宗罪》一文获奖的诗评家张德明,在大量文献资料和文本细读的基础上从美学、哲学、语言学角度对诗歌现象进行剖析,为诗坛提供了独特的研究视角和思考。

  本次评奖活动由《星星》诗刊与成都文理学院共同主办,这也是这项评奖走过的第8个年头。《星星》主编梁平在回顾这8年的评奖时不无感慨,他谈到,这8年间评委会一共奖掖了24位诗人、诗评家,我们所看重的是获奖者身上所体现出的诗歌精神和诗歌品质。他们之中年纪最大的已逾古稀,最小的是还在上大学的“90后”诗人,令人欣慰的是,这些获奖者现在几乎都在坚持写作、研究,活跃在诗坛上。他觉得,无论写诗还是评诗,都需要真诚的心态和目光,如此才能写出真正打动人心的诗作,才能发现并提出真问题。(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