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退休只是个漂亮的逗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2日09:53 来源:新闻晨报 徐 颖

  敬一丹谢幕央视力作《我遇到你》昨在京首发

  “退休只是个漂亮的逗号”

  “好兄弟”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来为大姐站台   “好兄弟”崔永元、水均益、白岩松来为大姐站台

  因无意中透露自己将退休而让“退休”成为热词的敬一丹,其谢幕27年央视生涯的力作《我遇到你》,在读者期待中出版。昨天,新书首发式在崔永元、白岩松、水均益的助阵下,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

  谈到新书书名“我遇到你”,敬一丹表示:“我特别喜欢‘遇’这个词,你想想遇后面跟着的是什么?是故事,有变化,有选择,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我遇到了什么呢?遇到了你,这个你既是指人也是指事,既是指职业的平台,也是指我们的时代。在各种各样遇到中有一个重要的遇到,对我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这就是20年前遇到的《焦点访谈》,《焦点访谈》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回忆,是中国人共同的记忆。”

  记者哪有退休的日子

  昨天首发式由崔永元主持。小崔说:“这是敬大姐出书的日子,实际上也是她退休的日子,这样说她会很难受。我跟她说过,作为新闻工作者,哪有退休的日子,只要你拿起话筒。”

  白岩松感叹:“估计咱们退休的时候不会有这阵势,掌声也不一定这么整齐。在《一丹话题》的时候,是一串美丽的符号,敬大姐这个逗号极其漂亮,我们的未来是省略号。”随后他马上纠正了关于敬一丹退休的说法,“谁说敬大姐要退休了?小崔刚才说得特别好,只要你拿起话筒,当过记者,就要沿着记者的路一直走。接下来要关注她公众号啊。元旦过后,我找到《感动中国》朱波,说未来三五年时间里,必须还得是敬大姐主持《感动中国》,如果不是敬大姐主持,我也不干。我怕我自己做不到,挑个人多的时候说出来,施加点压力,给敬大姐点动力。所以没有退休的事”。

  说到对敬一丹的评价,白岩松用了八个字“利而不害,为而不争”,“我们所有人在大姐这儿得到的全是好处,在敬大姐这儿得到负面的情绪几乎没有”。

  水均益与敬一丹的感情也很深,他说:“我跟大姐有一种天然的很亲的感觉。我特别得意的一件事,大姐从20年前到现在逢人就夸我,说,小水,那时候是《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现在把范围扩大一点,是我们央视最帅的,现在是老帅哥,特别潇洒。”

  现场有人问敬一丹,身边这些兄弟中最喜欢哪个?敬一丹说最喜欢小崔,“我们一直是那种举重若重的人,我们就喜欢举重若轻的表达”。不过让敬一丹最同情的也是小崔,因为他曾经抑郁,“小崔后来奋不顾身做一些事。在中国传媒大学口述历史等等,无论他在哪,我还是觉得他是个电视人,我依然觉得《实话实说》最好。”

  谈起新闻理想有激情

  在新书发布会上,北大学子们问到了新闻理想这个话题。

  敬一丹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先把摄像介绍给大家,“他拍下《焦点访谈》第一个镜头,是坚持最久的摄像,我想让大家认识一下他,这就是职业记者,从《焦点访谈》创办开始一直在前沿的记者。《焦点访谈》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什么叫新闻理想,如果大家有机会看看他们的实践就知道,他们的理想就在实践中”。

  水均益则给大家谈了新闻热情。“我们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我觉得不管做什么职业,不管在什么状态,不管在什么年龄,内心的激情和热情不变。当然做新闻更需要。”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媒体,四位主持人也表示了各自的态度。水均益表示,“新媒体真的不能忽视,我们四个人在一块,大家别以为插科打诨开玩笑,其实我们忧心忡忡的”。白岩松则认为,没有新旧媒体之分,“我不开微博,不想浪费那么多时间,要到来的一定会到来,死亡也是一定会到来的事,干吗那么着急呢。”

  崔永元的态度则是,不要盲目崇拜新媒体,“电视出现了就说电台没了,像狼来了。新媒体不光是媒体的平台,也是交互的平台。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媒体的主人。或者说你觉得可以承担一份记者能力的时候,我真的希望大家负责”。

  [对话敬一丹]

  “以后要体验一下自媒体”

  记者:在你近30年的电视职业生涯里,赶上了很多“第一次”:1989年《经济半小时》创办,你和同事第一次尝试用两个主持人交谈的方式串连节目;1991年央视第一场“3·15”晚会,你在场边负责接听热线电话;1993年,你创办了央视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栏目 《一丹话题》。现在回想起这些有关“第一次”的故事,有什么特别的感悟吗?

  敬一丹:赶上这么多“第一次”是一种幸运,我做电视工作时正好赶上电视的发展期,在我面前有很多空白,那时仅仅用填补空白的方式就可以获得很多掌声,所以我真是赶上了。现在回头看很多“第一次”,这个记忆是电视发展历程的一种记录,这笔职业生涯的财富,并不属于我个人。

  记者:白岩松说你退休后有30年的规划?

  敬一丹:做30年的计划要有望得很远的能力。我是慢热型,我会申请一年的间隔年,定定神,先摸索一下,大概先定一个5年计划吧。我最近总谈退休,我原来觉得退休是不是就开始变化了,其实很多事情都不是一下子就改变了,很多事情在延续,很多新的东西在生成。我公公问我,退休了你都没地儿去了,我说忙死我了。现在看“退休”这两个字,跟以前是不一样,尤其是“休”这个字,真得琢磨琢磨。

  记者:你认为一个新闻主持人,应该是一种什么定位?

  敬一丹:媒体人应该是记录者、传播者,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沟通者。退休后,有些事离不开传媒,但我期待另外一种方式,更新鲜、更轻松,也换一种方式,现在很多东西还在体验中。

  记者:退休后还会从事和媒体有关的工作吗?有什么新计划?

  敬一丹:我先要体验一下自媒体,比如公众号。

  记者:怎么看待新媒体?

  敬一丹:媒体每天都在改变,我会关注这种变化,看到变化,我也会兴奋。

  记者:你会像白岩松那样,去做新闻私塾带学生吗?

  敬一丹:小白是能看到远方的媒体人,我经常从他身上受益。小白的新闻私塾是种好方式,我去看了很有启发,但不是谁都能办好这样的事,小白曾多次劝我做这个,但我的准备不足,所以迟迟没做。

  记者:《我遇到你》 这本书是否也可以看做是你的人生传记?

  敬一丹:人生很长,职业生涯只是其中的一段,所以,我的人生传记是很久以后的事情。写这本书,是职业生涯的一个小结,也是和读者的一个交流。这是一条贯穿线,是职业的一条线,也是人生的一条线,我希望这条线,不是在退休这一天就停止,而是一个逗号,逗号之后,还有很多种可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