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陈建斌主演谍战剧《父亲的身份》首演特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1日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陈建斌主演谍战剧《父亲的身份》首演特工——

  从家庭的角度演绎谍战,更能感同身受

电视剧《父亲的身份》海报

  日前,由高群书执导、金海曙编剧的谍战大剧《父亲的身份》在京举办媒体见面会。主演陈建斌首次出演谍战剧,且 《父亲的身份》是他执导的电影《一个勺子》获奖后接拍的首部电视剧。在谈到自己为何被这个故事和角色吸引时,陈建斌这样回答:“如果是纯谍战情节,我找不 到感觉,但通过家庭情感来呈现谍战,我更能感同身受。 ” 《父亲的身份》讲述了一个美苏争霸大格局下国共内战中“王牌特工”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48年,国共双方形 势复杂多变,正是此消彼长的关键时刻,由陈建斌饰演的俞北平系我党安插在国民党高层的秘密特工。故事一开场,俞北平身份面临暴露危险,危机四伏。随着剧情 推进,俞北平面对的困境越来越复杂。他该如何在完成组织任务的同时逃出层层陷阱?如何与三个不同身份、背景的儿女共处?秘密特工与父亲的双重身份,常常使 他深陷灵魂深渊。“剧中俞北平的特工身份连自己的妻子、儿女都不知道,这个太难演了。 ”陈建斌说。 如今爱子“老虎”已经8岁,早已身为人父的陈建斌此次出演《父亲的身份》 ,饰演三个孩子的父亲,更是游刃有余。他坦言:“如果10年前让我演这个角色,我还没有当爸爸,是不会有这么明显的感受的。但身份发生变化后,比起光靠想 象表演,我多了一种真情实感。这次看到饰演我女儿和儿子的演员,我就萌发出自然的情感,那是父爱的情感。 ” 剧中,陈建斌将秘密特工与深情父亲两个身份间的内心撕扯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的发布会上 陈建斌曾透露,自己现阶段更喜欢做导演,“为此已经准备好随时放弃十几年来的演员身份” 。从《乔家大院》里的大当家乔致庸,到《亲兄热弟》的纯爷们于大水,再到《甄嬛传》里威严无上的皇帝雍正,陈建斌塑造的每一个影视角色都令人印象深刻。外 界曾一度怀疑, 《父亲的身份》或将成为陈建斌演员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而他本人则表示自己的重心还是演员,只不过是很偶然地导演了一部电影。陈建斌说:“当过导演之后, 更明白导演和演员、演员和演员之间配合的重要性。 ” 与陈建斌搭对手戏的女演员俞飞鸿在《父亲的身份》中,饰演国民党女特工郑翊,系陈建斌死敌,她内心刚毅、外表 冰冷,精心策划一个个陷阱,等待俞北平落网,二人展开了一场场生死角逐。有别于俞飞鸿以往沉静内敛的女神形象,剧中的郑翊是一个智力过人,内心冰冷的“女 汉子” ,在剧中抽烟、喝酒甚至杀人,可谓大胆突破。从曝光的25分钟片花中可以看到,俞飞鸿将郑翊这个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导演高群书也忍不住称赞这是俞飞鸿塑 造的“最出彩的角色” 。 据悉, 《父亲的身份》是高群书继2009年电影《风声》 7年之后对谍战悬疑类型的强势回归,预计将在年底与观众见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