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评论 >> 正文

把生活装进寓言的魔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16:1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美兰

赵 德印 现任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纪委副书记。系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北京市公安文联常务理事、北京市顺义区作家协会副 主席兼秘书长。1983年以来,先后在《北京日报》《星星》诗刊等报刊发表散文、诗歌、寓言等文学作品2000余篇,并荣获各类奖项。著有寓言集《猫和老 鼠》《驴与斑马》、散文集《乡村记忆》、诗歌集《青春旅程》等。

赵德印代表作品



赵德印代表作品

   赵德印是我们鲁迅文学院第23期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同学,在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纪委工作。每天总见他穿着警服认真听课做笔记,下课铃一响就匆匆开着车直 奔顺义,显见他肩上是扛着两副担子的。毕业离校那天,他满头大汗地开着车拉来新版的诗集《九域情缘》和寓言集《驴与斑马》,诚挚地签上名送到同学手里。这 种充满情义的告别方式,让慨叹一别即是天涯的同学们很是感动。

  把纷繁复杂的生活诗意地表达和装进寓言的魔袋,应该是他痴迷文学的两种状态。前者感性,需要用一颗诗心吟咏生活;后者理性,则需以一颗警世之心体察生活百态。

  相比较他的诗歌,我更喜欢他的寓言,简洁的故事,朴素的语言,大多通过三两个小动物或某物的拟人化表现出来。当下再读,曾被我们日渐忽略和疏远的童真稚趣,就那么生动自然地弥漫在字里行间,朴素智慧理性地立体呈现。

  在本真生活中找灵感

   寓言,其实就是在最本真生活中找寻灵感,于浅显中发现智慧。他的寓言集《驴与斑马》总共收集了237篇寓言,笔下涉及猫、老鼠、狗、鸡、猴子、斑马等多 种动物,连土坯、松树、草籽等都可以成为他笔下极有生命力的个体,多个角度地娓娓告诉我们一些道理,让人在劝诫中顿悟。

  赵德印擅长通 过寓言来关注现实生活,他总能以独特视角来发现和挖掘生活中的有用素材,对一些现象提出讽喻和批评。如他在《惭愧的蚯蚓》中饶有兴味地写道:“有一只蚯 蚓,看见一只极小的蚂蚁在地上爬,身后拉着一粒硕兴味地写道:“有一只蚯蚓,看见一只极小的蚂蚁在地上爬,身后拉着一粒硕大的米粒,上前对蚂蚁说道:‘你 费那么大的力气,搬动米粒,何苦呢?’蚂蚁听到蚯蚓的话,苦笑,然后,对蚯蚓说:‘我这样做是为了积累食物,我总不能像你那样,整日吞食泥土吧!’蚯蚓听 了蚂蚁的话,惭愧地赶紧爬走了。”这篇文章并不长,不过百字左右,但却传神地刻画了惭愧的蚯蚓和自强的蚂蚁。在他的寓言集中,还有很多文字会让我们于通俗 的阅读中,反思当下浮躁心态下的世人百态,从而警醒世人,完成精神洗濯。

  职业养成敏锐观察力

  赵德印从警30多年,他的很多寓言作品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初入警时,边当警察边创作出来的。“揭示生活中的真实体验,感受周围环境的真实内涵”是他写作寓言、深刻剖析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警察的职业养成强力提升了他的文学观察力。

  现实生活中的赵德印,是一个普通的基层警察,是一个真实的感受生活者,是一个真实的寓言实践者。

   从前的顺义是老北京的大粮仓,改革开放后则是经济蓬勃发展的绿色国际港,公安工作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天办案归来,单位宿舍里那昏黄的灯光下,青 春的热情推动着年轻的赵德印勤奋笔耕。他的几百个寓言,均取材于这片热土,警察职业养成了他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力,让他收获多多。他赋予各种小动物奇思异想 和性格特征,通过它们的对话和行为,传达出智慧妙想。就这样,一篇又一篇精巧耐读的寓言诞生了。他试着投稿,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散见于报纸杂志的寓言故 事迅速受到老百姓和中小学生的喜爱。

  2002年,他出版了寓言集《猫和老鼠》,获得了当时的蒲公英儿童文学奖等奖项。去年暑假,有十 多个中小学校的老师和朋友找到赵德印,问他手上是否还有寓言集《猫和老鼠》,他很感动,没有想到一本书出版了12年,依然还有这么多人需要它。他回家清 点,发现《猫和老鼠》已无库存,而且旧版书的装帧设计也已不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他决定重新修订出版老师和同学们喜欢的寓言集,于是,就有了《驴与斑 马》。

  一滴水也能见太阳

  短小自有短小的魅力,一滴水也能见太阳正是寓言的特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用诗的语言、灵性和哲理写寓言,这正是赵德印写寓言的优势和功力所在。著名作家严文井说:“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的东西来,甚至能取出比袋子大很多的东西。”

  《驴与斑马》收集的都是赵德印30多年来创作的寓言精品,作者通过巧妙运用拟人、对比、对话、象征等艺术表现手法,抓住时代特点,紧扣现实生活,以自己别出心裁的理解和重构,形象地传播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天,再读这些作品,发现它们仍如魔袋般神奇,仍在启迪着世人打开心灵,走向明媚而高尚的理想彼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