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评论 >> 正文

冯雪峰的《寓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8日16:17 来源:扬子晚报(南京) [天津]鲁人

  在旧书摊上看到冯雪峰的《寓言》,心里一直有些犹豫。冯雪峰的文字读得很少,从一堆旧书中捡起这本书,是因为鲁迅晚年,他是鲁迅两位很交往得来的身份为中共领导的年青朋友之一,另一位便是瞿秋白。

  翻着这本不过百页的小书,随意读了两篇,立刻买了下来。书中的寓言都很短,过五百字的有限。我读的两篇都不过二三百字,却颇有意味。一篇说猴大夫不给重病的驴子开药方,而让它平安地闭上眼睛。冯雪峰说:“不给无救的病人开方的医生,是世界上最有本领和最有道德的医生。”无救时不救,让患者平静离去,这可算是安乐死的萌芽吧。这则寓言还让我立刻想到了鲁迅,从观念到方式都与鲁迅像极。亦友亦师的日本青年增田涉信中,提到祖母去世,鲁迅安慰他:“令祖母逝世是令人悲痛的事。但她已八十八岁,确实高寿,即使在世生活将是够困难的罢。”

  冯雪峰在与鲁迅的密切交往中,思想上必定颇受影响。小册子中的许多篇寓言有着明显的时代和政治色彩,但其中也不乏对传统的批判,及人性自然的流露。如《小乌鸦和小狮子》写一只以孝出名的小乌鸦,常常到河中洗它的羽毛,洗过后便问它的母亲:“我还像我的爸爸吗?”《猎人和他的妻子》中,描述了猎人对妻子满怀深情的爱;《早晨》表现了就连有着坏毛病的松鼠也对清晨充满赞美;《蛇与兔》中对蛇的虚伪残忍给予了无情的批判。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冯雪峰到上海,很快与鲁迅交往,并成忘年交。冯雪峰曾在鲁迅家住过,两家还一起带着孩子照过合影。这种很私人的方式,在公开发表的有关鲁迅的照片中尚未见过第二张。解放后,冯雪峰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对于鲁迅著作的稿费问题,他始终不遗余力地亲自过问。

  《寓言》全书七十一篇,除一篇作于1952年,其余皆写于1947至1948年间。书中有黄永玉作的木刻插图数十幅,也多精美有趣。书1956年2月第一版,转年7月第三版,印数超过十万册,在当时应该是颇畅销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