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王琦》全集出版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11: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3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与湖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王琦》全集出版启动仪式暨《世纪刻痕》首发式在中央美院举办。10卷本《王琦》全集出版工作全面展开,预计全集将于2016年5月问世。

  王琦1918年出生于四川宜宾,是我国老一辈版画家、理论家。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积极投身于鲁迅倡导的新木刻运动,创作了许多反映国统区人民苦难生活的木刻作品,他的艺术创作为我国新兴版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王琦既是一位画家又是一位理论家,理论与创作贯穿于其奋斗的一生,他从事了大量美术史的撰写与相关教材编写等理论研究工作,为新中国美术理论研究的先行者,相关著述数百万字,在业内影响巨大,是20世纪中国画坛不可或缺的一位大家。

  据湖南美术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小山介绍, 《王琦》全集将涵盖版画、素描速写、中国画书法、艺海风云、理论批评、序言、致辞、追述、纪念、论外国美术、外国美术史、文献集及影像集10卷,涉及作品约900幅、照片约520张、文字约255万字。全集将全面展现王琦在版画、素描、水墨画、书法诸领域创作的全貌,并将王琦的美术评论、美术史著作等文献研究资料悉数收录。

  邵大箴、范迪安、薛永年、刘曦林、陈履生、王宏建等全集编委认为,王琦是20世纪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硕果仅存的艺术家,其创作面极广,版画、水墨、书法皆精,同时在美术史与美术评论上也成就斐然。 《王琦》全集的出版对中国现当代版画发展的研究提供了完整而又全新的研究个案,将会掀起新一轮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深入研究,是中国美术界的一大幸事,也是中国文化界的一大幸事。

  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世纪刻痕》已于日前面世。王琦之子、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王炜介绍,此书是王琦与王炜父子两代艺术家以对话形式呈现的一本著作, 209个对话内容、 250张图片,以亲历者角度回顾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中国艺术史发展,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政治和文化变迁;本书也记录了不少文化界和艺术界的趣事,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纪实性和史料价值。

  (德  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