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诗歌年度论坛聚焦新世纪诗歌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6日0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由诗刊社、广东深圳坪山新区管委会、深圳市文联主办的中国诗歌年度论坛暨“深圳坪山文学周”日前在深圳坪山新区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及数十位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回顾中国诗歌百年发展历程、研讨新世纪诗歌发展现状,并发表了中国诗人“坪山宣言”。

  如今,中国诗歌创作活跃,但是理论评论远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李少君表示,举办中国诗歌年度论坛就是要立足当下,总结诗歌发展规律,聚焦诗歌创作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向。此次论坛主题定位在“21世纪诗歌”,也是来源于现实的思考,即通过对当下诗歌的研讨,更好地促进中国诗歌的创新发展。与会者认为,当下诗歌创作处于“机遇期”,但同时面临着写作的焦虑、如何处理诗歌与现实的关系、如何看待诗歌被大众媒介过度消费等各种问题。不少与会者表示,研究评论诗歌不应该忽视诗歌的创作生态和外部环境,诗歌借助语言、修辞、想象力“创造”的现实,虽然没有现实本身强烈、震撼,但是具有自身的独特视角和深层关怀。

  此次文学周除举行诗歌年度论坛外,还举办了“春天送你一首诗”经典诗文音乐等多项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