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民族村寨建设 应让文化自觉绵绵发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11:41 来源:中国民族报 李元
重庆酉阳河湾山寨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让“中国最美土家山寨”实至名归。 资料图片  重庆酉阳河湾山寨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让“中国最美土家山寨”实至名归。 资料图片

  近年来,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逐渐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推动地方发展的新尝试。而在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问题一直是一个焦点。

  民族村寨建设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文化传承问题。经济发展靠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文化传承则需要引进与输出。事实上,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两者并行不悖,关键在于提升本土人的文化自觉,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实现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和谐发展。

  文化自觉是当地群众多年来形成的文化意识,融入了当地群众的文化基因,体现在宗教、习俗、村规民约等各方面,这些对当地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影响。文化自觉并非因循守旧,而是要主动出击,挖掘传统文化自身的内在驱动力。

  现在,部分民族地区出现的民族村寨同质化问题,暴露出民族村寨建设过程中,过于偏重经济发展而导致“民族性”缺失的问题。民族村寨建设并非现代城市文明在民族乡村的复制。如果民族村寨的建设发展抛开了文化因素,忽视了对民族文化本质与核心的把握,让过于物质化的现代生活理念主导了对文化心理的构筑,那么,文化自觉就难以发挥作用。

  在民族村寨建设过程中,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维护应当成为重心。民族村寨建设,本身也是一个“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引进的是硬件,即基础设施;强化的是软件,即当地多年来形成的文化精神。软硬件的结合,才能让民族村寨“活”起来。

  民族村寨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居建筑,还在于当地鲜活的人文气息。如果让现代乡村模式取代了民族村寨特色,那便是舍本逐末。传统文化应在多种因素的融合中实现自身的扬弃,而不应该是“换血式”的发展,民族村寨建设亦然。

  古人有“得鱼忘筌”之说,强调要抓住事物的本质与核心。民族村寨建设也需要抓住其本质与核心,而不能搞千篇一律的重复性建设。只有突出本土民族文化的底色,民族村寨建设才能“风景这边独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