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成君忆:我写了一部“最不像小说的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10:44 来源:深圳晚报 李福莹

《牛郎织女》 成君忆 著 东方出版社 2015年4月出版《牛郎织女》 成君忆 著 东方出版社 2015年4月出版

  曾以一部《水煮三国》颠覆了企业管理学的著名作家成君忆,2015年4月推出新作《牛郎织女》,另类新奇的叙述方式再一次颠覆了传统小说写作。有人形容成君忆左手人文、右手财经,他却始终以文艺青年自称,《牛郎织女》是他的小说处女作,著名作家邱华栋评价:“这本书是一颗重磅的双响炮,头一个炸向了爱情完美主义者,后一个炸向了婚姻悲观主义者。”

  流传了几千年的“牛郎织女”故事的起源地,一直在河南鲁山、山西和顺、山东沂源和陕西等地争执不休。成君忆因编撰《东西湖纪事》到汉水边一个叫鸦渡的地方采访,意外发现武汉市东西湖区的码头潭和嫘祖庙等零星散落的文化遗存,才是“牛郎织女”故事的起源地。成君忆以传说版《牛郎织女》为底本,创作了小说版《牛郎织女》,他并没有重复一个众所周知的故事,而是用现代的、耳目一新的言说,如同《水煮三国》的叙述方式,看似荒诞不经,却大有深意。

  一如既往,我的写作还是很任性

  深圳晚报:在华语管理学界,您的作品《水煮三国》掀起的波澜至今无法平复。新作《牛郎织女》却是一部小说,这种改变是否刻意为之?小说写作与您的管理学有什么不同?

  成君忆:《水煮三国》也罢,《牛郎织女》也罢,其实都来自灵感。我们不可能以刻意的方式获得灵感,除非灵感自己到来。一如既往,我的写作还是很任性,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前几天有一位诗人对我说:“你的诗写得真好,可惜不如你的《水煮三国》有名。” 是的,我写诗,这是一个少有人知道的事情。我要感谢那些灵感,让我能够创造各种题材的作品。

  你问《牛郎织女》的写作方式与《水煮三国》之类的管理文学有什么不同?我以为,它们都应该属于管理文学的范畴,但《水煮三国》更倾向于管理,《牛郎织女》更倾向于文学。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口号:“让文学照亮管理学的黑暗世界。”我以为,文学就是光。没有光,就不可能有《水煮三国》,也不可能有《牛郎织女》。毫无疑问,《牛郎织女》具有更好的文学性的光亮。在我的学问中,管理学是从每个人的人生开始的。我们需要那些光来照亮我们的人生,包括我们的家庭和职场。

  深圳晚报:您找到了何种证据,有信心证明武汉市东西湖区是"牛郎织女"的爱情发源地?这个结论让起源地的争论更加混乱,说湖北是“牛郎织女”的发源地,会不会受到河南鲁山、山西和顺、山东沂源和陕西等地的质疑?

  成君忆:是的,我找到了很多证据,足以证明武汉市东西湖区和它周边所在的古郧国地区是“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但我们与山西和顺、山东沂源、陕西西安、湖北郧西等地的“牛郎织女”传说并非竞争关系,而是互为异文。

  也就是说,每一种“牛郎织女”传说的异文版都可能是非遗,甚至可以排列成一组非遗。从山西和顺、山东沂源、陕西西安、湖北郧西到武汉市东西湖区,这组非遗不仅可以反映出各地的文化特点,也可以看出故事的创作年代。其中,山西和顺、山东沂源是隋唐以后的版本,陕西西安来源于汉文化,湖北郧西来源于楚文化,武汉市东西湖区则来源于春秋时代的郧国和此后的楚国郧县。这样就可以清晰地看出“牛郎织女传说”的传播史。

  好的文学,让你有一种骑牛归家的喜悦

  深圳晚报:《牛郎织女》是一部“最不像小说的小说”,著名作家邱华栋给了它很高的评价,您怎么看待自己的这部作品?

  成君忆:感谢邱华栋,他是我少年时代的好朋友。他的著述很丰富,视野也很开阔,有见识,有才情。能够得到他的夸奖,当然很高兴。

  可是,我自己要怎么看待这部小说呢?《十牛图》中说:“露胸跣足入廛来,抹土涂灰笑满腮,不用神仙真秘诀,直教枯木放花开。”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小说就是我的花朵。通过这部小说,我绽放了自己的芳华。站在高山上的邱华栋呢?刚好见证了这个开花的过程。 “最不像小说的小说”,恰如说“最不像花朵的花朵”,因为不像别人,所以真实而有个性。

  深圳晚报:你理想中的写作者是什么样的,能说说您的文学观吗?

  成君忆:在我看来,《十牛图》就是一部了不起的文学作品。无论我们的文学作品表现怎样的生活,其实都是在反映寻牛过程中的一些情节、情绪和觉悟。尤为难得的是,《十牛图》甚至还给我们提供了一整套评价标准,好的文学作品让我们有一种骑牛归家的喜悦,不够好的作品则只能表现寻牛过程中的迷惘、痛苦和自我慰藉。

  毫无疑问,《牛郎织女》也在讲述寻牛的故事。故事里其实有两头牛,一头是老牛,另一头牛是牛郎自己。请注意那头老牛,它知道自己是谁,它像圣人一样安贫乐道、乐天知命和富有智慧;与之相对比,牛郎却不自知,所以他迷惘、痛苦、向往爱情,然后在爱情的冲突中陷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好在,他终于看到了那扇门,以及从门缝里倾泻而出的第一缕光线。

  这就是我们期待的结局:牛郎终于打开了那扇门,光明就在那里!这就是我的文学观: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要让自己成为星星,成为发光体,然后才可能照亮自己和别人。但很多写作者不是这样,他们不是星星,他们是黑洞,他们在痛苦中表达着被照亮的渴望,这样的作品怎么能够叫做文学呢?

  深圳晚报:您的小说《牛郎织女》中,读者熟悉的老牛成了智者的化身,这与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中也同样有一位智者很相近。您的作品与《遇见未知的自己》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成君忆:张德芬是我失散多年的妹妹。我一直在默默地关注她,但至今都没有相认。很有意思的是,我们都曾经从业于企管,都曾经罹患过抑郁症,都曾经在死亡的边缘得到救赎。我为她的觉悟和解脱感到由衷地高兴。

  《牛郎织女》与《遇见未知的自己》唯一的不同在于叙事的路径。读者们可以从《牛郎织女》中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文化,找到中国历史文化与我们的心灵之间互通的路径。我和张德芬不约而同都在向内走,然后看到了光明。光明中有真相,真相中有智慧。对于我们各自来说,差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懂得珍惜和感恩。

  懂得爱,跟谁结婚都一样

  深圳晚报:你说你是牛郎,请问你有一个织女妻子吗?

  成君忆:《牛郎织女》是一个关于星星的爱情故事。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只有星星与星星之间、星星级的男人与星星级的女人之间才有真实的爱情可言。

  我是牛郎,我愿意做一颗牵牛星。至于我的妻子是不是织女星,却不是重点。人生的使命就在于懂得爱,而不是被爱或者相爱。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像星星一样给出自己的光辉。给出是单向度的,是不求回报的。真实的爱情就是男女之间互相给出单向度的爱。

  那么,我的妻子究竟是不是织女星呢?以我所知道的真相而言,在我们的婚姻关系里,她就是一颗织女星。她是一颗潜在的织女星,但她需要像我一样找到她自己。每个男人都是牛郎,每个女人都是织女,只要他们愿意寻找,他们就会焕发出星星一样耀眼的光辉。那就是爱的光辉,因为生命的本质就是爱。

  深圳晚报:您最想告诉青年男女关于爱情和婚姻的真相是什么?

  成君忆:爱情和婚姻的真相,说到底是每一个当事人自己。你的觉知决定了你对爱情和婚姻的理解。通常而言,你觉得幸福,爱情和婚姻就是华丽的;你觉得痛苦,爱情和婚姻就是灰暗的。真是莫名其妙啊,但究竟是什么决定了你的觉知呢?我们的注意力要看向自己,这个自己,就是《牛郎织女》开篇说到的“我”。所以,这部《牛郎织女》非常值得那些爱情和婚姻中的男女看下去,直到他们发现“我”的奥秘。

  当你的“我”从黑暗中发出光来,你就会理解那些黑洞是怎么造成的。事实上,那些黑洞永远无法被填满,但却可以被照亮。爱情和婚姻的真相是什么?就是让你的“我”发出光来,照亮所有的黑洞。这样我们才会懂得爱,懂得不加选择地爱自己和爱每一个人。换句话说,懂得爱意味着跟谁结婚都一样,意味着像光一样不加选择地爱着你自己和已经在你身边的那个人。

  恰如这部《牛郎织女》所寓言的,爱不是互相依赖,而是星光与星光之间不求回报的相互照亮。

  成君忆

  1970年生,湖北赤壁人,作家,管理学专家。代表作有《水煮三国》、《孙悟空是个好员工》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