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我的漫画梦:用1%的微光照亮黑夜

讲述者:陈安妮(90后女孩,快看漫画工作室创办人,《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漫画作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04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安妮和她的漫画作品 本报记者 郭红松绘

    因为正在准备“快看漫画APP”的改版设计,最近我经常白天在外面跑宣传通告,晚上回到工作室后和同事熬夜讨论改版策划。回想起创业以来的经历,90后的自己相比创业之初,多了几分沉稳和坚定。

    我与漫画结缘,还得从小时候说起。年幼时看漫画书,有时候兴致来了,我也会动手画几笔。10岁那年,有一次在课堂上我偷偷地画漫画,被班主任发现了。“你画得太烂了,你成为漫画家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一!”班主任的话让我记忆深刻。

    2010年,我考上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二那年,父亲外出打工发生车祸,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断了。就在那段时间,一位好朋友问我能不能帮忙画漫画,兼职画一幅得30元酬劳。我欣然接受并完成了任务。“安妮,你应该去画漫画。”看着图案跃然纸上,朋友不禁赞叹。

    朋友脱口而出的鼓励,让我多年来深埋心底的梦想变得清晰。我买了绘本和手写板,开始做兼职漫画师,同时在网上连载原创漫画,并把自己和男友王小明从相识到相爱的故事,通过漫画表现出来。

    2012年,名为《安妮和王小明》的漫画在自己“伟大的安妮”微博账号上连载后,1%的奇迹发生了:微博粉丝疯涨,漫画被大量转载,作品还获得了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幽默漫画金奖。接下来,我的第一本绘本《妮玛!这就是大学!》也出版了。

    2013年8月,我在广州举办原创漫画作品签售会,第一天就有3000多名粉丝到场,对于20岁出头的我来说,人头攒动的场面确实难以想象。

    大学快毕业时,我考虑北京漫画人才集中,行业交流机会多,决定去北京创业。

    2014年夏天,我与几位同样怀揣漫画梦想的年轻人,在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成立了“梦当然(Dream for granted)”工作室。这个4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就成了我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

    不 过,创业路并不平坦。我每天外出找投资却到处碰壁,就在快要失去信心时,一位相知多年的好友表示愿意为团队投资。资金问题解决后,另一个问题就是找不到设 计APP的技术人才。当时我选择了一个比较笨拙的方法,就是在QQ群搜索里检索技术群,加群后找到懂业务的网友狂聊,聊完再约出来见面交流。

    这段时间,我和我的团队几乎每天工作17个小时。中间因为交不起房租,发不起工资,工作室还一度濒临破产,不过最终我们坚持了下来。

    “白天工作+晚上创作”几乎是我创业以来每天的生活状态。2014年12月13日21时26分,我在微博上发送了漫画《对不起,我只过1%的生活》,记录了我坚持画画、创业的故事,还配上了一段独白。

    第二天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的微博被刷屏了,很多微博大号都在转发,当晚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就有40多万,评论9万多条。“快看漫画APP”用户也迅速增长,冲到了Apple APP Store(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免费榜榜单第一位。

    接下来几天,我的手机不停地接到电话:曾经拒绝过我的投资人表示反悔愿意投资,有些网站、广告商也想洽谈合作。

    其实自己一直想尝试搭建漫画原创平台,给作者发稿费,支持他们创作,但因资金问题一直被搁置。从那以后,一切问题迎刃而解,现在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选出一篇优秀漫画作品推荐到首页,并支付作者1万元稿费。

    我希望以后“快看漫画APP”能逐渐为漫画作者创造足够优质的漫画分享平台,在此基础上增加趣闻、美食等相关栏目,以更好地服务读者。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