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宋方金:以科幻笔法写武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30日16:26 来源: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
宋方金。资料片
以科幻笔法写武侠
宋方金。资料片


   有“宋代百科全书”之称的《清明上河图》一直是我国各学科研究的重要焦点,近日,著名作家、编剧宋方金完成了对《清明上河图》乃至对北宋历史的颠覆性推 理,出版小说《清明上河图》。在接受新疆都市报记者微信专访时,宋方金表示,与以往对《清明上河图》画面的市井、悬疑解读不同,他将这张传世古画推理为一 幅施工之图,以写未来、写科幻的笔法去写历史,写武侠。

  相比于这次尝试写小说,作为电视剧《手机》、《美丽的契约》等电视剧的编剧,会有很多人为宋方金点赞,去年演艺圈热议的“两宋之争”更是让宋 方金无奈从幕后走向前台,对于今年将要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宋方金还是有不少担心,“这一两年来,电视剧编剧的地位在显著提高,现在很多编剧都已经是自己作 品的核心;但电影编剧的地位在显著降低,基本上还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对象,这种现象不改变,电影质量就会越来越低。”

  文/新疆都市报记者 李莹华 图/受访者提供 硬着头皮把手往书市“伸一伸”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有了创作这本书的构想?您专门去研究过《清明上河图》吗?

  宋方金:2001年我在中戏写作课上有了写这本书的构想。中戏写作课的基础训练是还原或发展一幅图或照片,我就选了《清明上河图》。十几年后 才完成,有些佩服自己的“毅力”。写作是马拉松,越往后越难。我对这幅图做了一些功课,研究谈不上,去上海看过动态版的电子版《清明上河图》。

  记者:以往您的作品多为影视剧本,如今怎么想要安心写小说的?

  宋方金:2010年以后,国内影视剧创作很难再有优质的作品产生,使我有了回归小说创作的念头。加之韩寒、郭敬明都到影视这边来了,我们编剧也准备把手往图书市场伸一伸。不过目前来看非常艰难,所以很佩服韩寒和郭敬明等图书市场的弄潮儿。

  记者:这部小说为什么要以天下第一奇画《清明上河图》为名?

  宋方金:小说是以《清明上河图》为核心展开的,《清明上河图》其实已经是我们这个民族思维的一种方式,生活中,它无处不在。前些日子,有人做了一部网络版的清明上河图,把“我爸是李刚”等现实事件都囊括了进来。

  对当下的观察只作为故事元素

  记者:您将这张传世古画推理为一幅施工之图,以写未来、写科幻的笔法去创作,怎么会有这种理念?

  宋方金:写历史是为了写当下。《清明上河图》的主题是拆迁,拆迁是当代中国遇到的一个大问题。一个城市的规划图往往会涉及到千家万户,小说中 写的是北宋的东京,但其实我想写的是北京、上海或者任何一个正在发生拆迁的城市。每个城市的规划效果图都美轮美奂,但背后藏着泪水。

  记者:《清明上河图》里既有对历史的遵照,也有您的想象,创作这本书时您如何处理史实与想象的关系?

  宋方金:我把历史当作一个平行宇宙来参考。北宋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历史时空,《清明上河图》的小说里边有自己的逻辑体系和符合小说逻辑的历史 材料,我会留下不符合历史材料的用想象来填充。这么写,主要是为了体现故事的主题:环境的拆迁、人际关系的拆迁、心灵的拆迁。再这么拆下去,重建就越来越 难了。

  记者:小说《清明上河图》中不乏对当代事件的观察与思考,比如钓鱼巷居民的保卫战,比如城市的施工规划与拆迁,比如毒品、药丸,比如复印、复制,比如拍卖,比如窃听。您直接写出如此现实而又敏感的词汇和事件,会有所担心和顾忌吗?

  宋方金:作家或者编剧的任务之一就是尽可能突破写作的禁忌,使写作的疆域能够越来越大。会有担心,但不会过度担心,这些只是故事的元素,不是故事的目的。

  做到善却需要“恶”的手段

  记者:为何会在书中选择书写李清照,并将她塑造成一个预言家?还有您是怎么想到把茶百戏写得如此玄化?

  宋方金:历史上的李清照是一个比较能“作”的人,她身上充满多种可能。诗人天生都具有神秘色彩,有很多的宿命感。所以给她赋予了“预言”的功 能,这是丰富、深化主题的一个手段。茶百戏手艺原来已经失传了,最近几年又有人重新挖掘出来。我没有太多的夸张,茶百戏本身的确比较神奇。

  记者:小说中,宋徽宗、梁山匪、李师师、张择端……这些正史或野史中的人物都因《清明上河图》而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但左耳把所有人的命运和宋朝的命运连缀成一部大戏,您怎样看待书中的这个人物?

  宋方金:选择左耳这个人物首先是选择他的视角,作为起居郎他每天都跟在皇帝身边。左耳在书中代表善,但做到善却需要“恶”的手段。生活总是把人变成自己反对的那种人。这是左耳的人生悲剧。

  “两宋之争”让演员知道收敛

  记者:经过去年的“两宋之争”后,安徽高考作文《剧本修改谁说了算》就引用了这一话题,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宋方金:“两宋之争”对我本人没什么影响,但对影视行业来说,是一次小小的推动。原来演员改剧本是明目张胆地改,现在是无声无息地改;原来现场就改,现在至少知道回到宾馆再改。不管怎么样,至少知道收敛了。

  记者:对于编剧这一职业您是否感到过失望?您考虑过今后做纯文学的作家吗?


  宋方金:对于编剧这个职业,每天都在失望,每天又都在希望。现在,有一些编剧已经行动起来了,准备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我接下来的戏也是自己做制作人。我2006年做过一次导演,事实证明我干不了这行。以后不会再做导演了,术业有专攻,我写好自己的作品就可以了。

  记者:剧本是一剧之本,您怎么看编剧在影视作品拍摄中的权限?如果您的电影在拍摄中被导演或演员要求改剧本,您会同意吗?

  宋方金:编剧有时候是核心,有时候不是,这取决于编剧自身的能力和一部项目具体的创作配置。我的作品在拍摄之前都会跟演员充分沟通,除了正常的二度创作,定稿后不得再改剧本。修改剧本得有一定的规则:可以修改,不能乱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