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作家与影视 >> 正文

小说《解密》改编电影电视 麦家一年花50万供人读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8日11:46 来源:金陵晚报

  在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之际,麦家又回到了南京,走上“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成为首位开讲作家。为了推动阅读,麦家甚至每年投入50万维持一个免费给人读书和创作的地方。

  小说《解密》改编电影电视都将开拍

  麦家一年花50万供人免费读书、创作

  一部《风声》一部《听风者》,两部电影让我们对原著作者麦家耳熟能详。而著名作家麦家对南京更是尤为熟悉,先后在这里待了5年,甚至连阅读最疯狂的时候也是在南京度过的。这座城市对于麦家来说回忆尤其多。在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之际,麦家又回到了南京,走上“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成为首位开讲作家。为了推动阅读,麦家甚至每年投入50万维持一个免费给人读书和创作的地方。

  阅读

  每年投入50万只让人读书

  南京对于麦家算是一个重要的城市,在这座城市中,麦家闻到了书香,自己也开始阅读,甚至是疯狂的。“我在南京前后待了有5年。”所以此次回到南京走上有关阅读的讲堂,他颇为兴奋,并就“读书就是回家”为主题讲述了他自己的读书经,“1986年从福州调到南京,1989年去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后又回到南京待了1年多一点,所以我对南京很熟悉。”

  麦家告诉记者,他“对阅读最疯狂的年代”就是在南京,“很多重要的作品都是在南京读的,所以留着永远美好的回忆。”如今在阅读上,南京这座城市的书香也甚为浓,24小时的书房、书吧给了南京人诸多读书之地。而麦家告诉记者,他在自己的老家富阳也建起了这样的一座书吧,名为“理想谷”。“理想谷”的形式同南京的“南书房”差不多,“只提供看书但不卖书,茶水自助。”这里有一万两千本在册书籍,可以容纳40至50人阅读,“去年理想谷搬进了杭州的西溪湿地,周末的时候会挤进来100多人,一些只能坐楼梯上了。”

  麦家还特意雇了6个员工,虽然为此他每年要承担50万的费用,但是他为了文学都愿意,“这个灵感也是源自法国巴黎塞纳河畔的莎士比亚书店。在创始人乔治·惠特曼经营书店的一生中,这家书店曾收留过4000个左右需要帮助的文学爱好者。乔伊斯、庞德、毕加索、海明威……都曾将青春的一部分交给了它。”

  写作

  国外并没有“网络文学”

  除了提供读书之地外,麦家在理想谷之中免费为投身创作的作者提供住宿。据悉目前就有一对西班牙年轻作家在理想谷中写作,“房间不豪华,但是有张床,有个沙发,有写字的书桌和台灯。”

  对于写作,麦家在鼓励之外,也有自己的看法,“上世纪80年代对于纯文学的集体疯狂,虽然美好,但是‘非正常现象’。而如今,这么多人扑在网络上阅读,也是‘非正常现象’。国外网络更发达,但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痴迷于网络,没有网络文学这个概念。这都是因为中国的‘类型作家’太少,才让这部分读者流失到了网络上。”

  不过,麦家并非就此完全否定网络文学,“我相信其中绝对不乏优秀作家、优秀作品,但网络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监管机制,泥沙俱下,那些优秀的也被淹没在其中了。”而在没有监管之下的“网络阅读”,可能让年轻人受到伤害,麦家的这种“害怕”就表现在自己儿子上,“聊天中我明显感觉他用词、观点很粗暴。”

  影视

  《解密》改编电影电视确定

  对于读者来说,其实关于麦家最熟悉还是两部小说——《暗算》与《风声》。2008年,麦家的《暗算》获得了茅盾文学奖,头一次让畅销小说也得到了茅奖认可。改编后的电视剧《暗算》拉开中国谍战影视的序幕,而之后的电影版《听风者》也吸引了梁朝伟与周迅两位大咖。此外,2009年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风声》也获金马6项提名,两位女主演李冰冰周迅更是同时提名影后。

  而作为麦家的成名之作,《解密》也将要改编成电影,昨天麦家还透露,由《解密》改编的电视剧也在运作之中。在接下来的一段期间内,大银幕小荧屏上,都将会出现麦家的影子。这对于一些作家来说是相当开心的事情,但是麦家却不然。“这些影视作品中,有我非常满意的,也有非常不满意的。”虽然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原著作者没法控制,但是麦家告诉记者他接下来将在小说版权卖出的节奏上有所控制。

  “有一篇叫做《两个富阳姑娘》的短篇,我个人觉得很适合改编影视,但从没人来谈过,前些天真的有人来谈了,我却很犹豫。太密集了,不等于‘自相残杀’吗?”于是当有公司找来要翻拍《暗算》时,麦家拒绝了,“等我60岁再说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