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虎妈”赵薇生活中是“猫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11:18 来源:北京日报 周家旺

  45集都市家庭喜剧《虎妈猫爸》聚焦亲子教育话题

  “虎妈”赵薇生活中是“猫妈”

  暌违电视荧屏多年的“小燕子”赵薇回来了。5月3日,由赵薇、佟大为、董洁等主演的45集都市话题家庭喜剧《虎妈猫爸》将在天津、东方卫视的黄金档开播。

  该剧以犀利的视角聚焦“隔辈带孩”“幼升小”等社会热点话题,直击现今教育中的冲突与矛盾,希望引发家长对自身教育方式的反思。剧中角色的名字采用拟人化动物形象来命名,以彰显其性格特征,比如,秉持精英式教育的“虎妈”,提倡快乐成长的“猫爸”,坚持公主教育法的“狐狸奶奶”,以及接受多理念教育的“兔妞”女儿等。

  说到所饰演的“虎妈”角色,赵薇无奈地表示,“我家里没有虎妈,只有虎妞。”她透露,在生活中她其实是个猫妈,管不住女儿,“在家里我女儿是虎,我和老公都管不住她。”她解释道,这主要归因于夫妻二人忙碌的工作节奏,“我们跟女儿相处的时间很少,所以不愿意在有限的相处时光里,还给她留下恶劣印象,就什么都顺着孩子。”为了演好虎妈这个角色,赵薇调侃说,每次她都会在拍戏前故意“凶”扮演女儿的小演员,“不是把她吓哭,就是在戏里对她黑脸,感觉一点都不像亲妈,挺像后妈的。”

  这种后妈式教育手法,其实恰恰是该剧想要展现的虎妈式教育。“虽然亲子题材这两年撞车很严重,但真正能够讨论教育理念的电视剧并不算多。”制片人黄澜透露,导演姚晓峰就因为孩子的上学问题搬过四次家,赵薇在生活中也会给孩子报舞蹈、绘画等培训班,“每个人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创作班底也是一拍即合。”

  话题看上去很接地气,但电视剧到底怎么拍,黄澜说还是得走轻喜剧的路子。她有过成功操作电视剧《辣妈正传》的经验,这次制作《虎妈猫爸》,也是延续“沉得下去,才能笑得出来”的理念,“我们希望把我们这代人对亲子教育的迷惘、焦虑、分歧,以及心得和反思拿出来与大家交流。教育方式并不绝对,但多比较、多反思是非常必要的。”曾经拍摄过现实剧《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导演姚晓峰也表示,采用轻喜剧的手法主要是考虑到如今观众的收视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电视剧因此丢掉了品质,“高级的喜剧应该是笑中带泪的,关键是话题要能切中要害,要能打动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