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奔跑吧兄弟2》首播领跑——跑出快乐与公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10: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易 军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首播剧照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首播剧照

  以“80后”熟知的经典动画片《圣斗士星矢》为主题,凭借强大的主持团队以及高人气嘉宾的加盟,《奔跑吧兄弟》第二季于近日强势回归,首播即创下4.97%的超高收视率,成为当晚同时段最受欢迎节目。

  作为一档有影响力的大制作综艺节目,新一季《奔跑吧兄弟》不仅升级了任务主题设定与游戏内容设置,继续向公众传递简单快乐、努力拼搏的生活理念,同时也在公益上有所突破,开启出有趣味的、具有时代感的、新的公益模式,彰显了娱乐之外的社会意义。

  简单快乐,舒缓压力

  第二季《奔跑吧兄弟》以“保护雅典娜女神”作为首期任务的主题,跑男们则化身“圣斗士”保护自己的雅典娜女神。“圣斗士”是“80后”难忘的回忆,节目组选择这一主题,希望能够通过充满快乐的节目内容将观众带回到曾经的纯真年代。

  除了主题设置以外,节目组还设置了与主题相契合的游戏内容,从泥潭大战到“照镜子”再到“老鹰捉小鸡”,这些游戏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专利,成年人同样可以在游戏中找到久违的快乐。

  由于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许多年轻人的焦虑在不断积累。于是,让精神松弛,让心灵轻盈,用欢快舒缓积淀已久的压力,成为制作方始终把握的基调。“处处有笑点,人人皆亮点”的节目设计,让观众全程都能乐在其中。这对于工作繁忙琐碎、缺乏闲暇时光的上班族而言,无疑是舒缓压力的一剂良药,它已然成为了人们操劳一周后所能得到的简单却并不乏味的休闲方式。

  健康生活,告别低头

  《奔跑吧兄弟》第一季拥有了大量的忠实粉丝和固定的收视群体。现在看来,节目基本做到了从“60后”到“00后”老少通吃,几乎每一个年龄段都能从节目中得到快乐。作为一档老少皆宜的节目,《奔跑吧兄弟》除了主打简单快乐的理念,还倡导和谐、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在,移动网络和终端软硬件的发展,史无前例地改变了人们的社交模式和生活习惯。人与人沟通交流的渠道,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被急剧压缩。眼底所见,到处是年轻的“低头一族”,许多时候,人们会因此错过现实世界的真实美好,人与人的心灵之间,也在各自的“低头”中产生了距离。

  《奔跑吧兄弟》让众多低头族、拇指族放下手中的平板电脑和手机,从卧室回归客厅,陪伴家人一起观看节目,在笑声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促使人们把目光投向亲友、投向大自然、投向现实生活。在明星效应的带动下,社会上尤其是年轻人群体间掀起了一股“撕名牌”的风潮,大家一有空便呼朋引伴痛快“撕”一场,收获快乐的同时,亦能锻炼身体,增进友谊。

  逗乐之外,助推公益

  《奔跑吧兄弟》之所以收获观众、媒体以及业界的一致好评,除了传递正能量的节目理念外,更有赖于其助推公益的精神内核。

  除了沿袭第一季的“跑鞋计划”,为贫困地区儿童筹集购买运动设备的善款外,第二季《奔跑吧兄弟》还将联合扶贫基金会和微博打造“奔跑2015”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它既有引导全民跑步健身的宏观理想,又有少开车绿色出行和为贫困学校募款修建操场和跑道的公益目标,还有通往这些目标且可以让所有小伙伴们来参加的“每周完成指定20万公里的奔跑里程”的趣味过程。

  谈到为何要在公益项目上投入如此大的精力,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周冬梅表示:“《奔跑吧兄弟》是一档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节目,我们不单单是要传递奔跑团努力拼搏、快乐向上的正能量,更希望能付诸实际行动,把这份精神转化为物质,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

  如果把定位局限于单纯的逗乐观众,那顶多只能算一档勉强合格的娱乐节目。而若能通过情节设计在潜移默化里为观众提供正确的价值理念、生活方式,并且能够引导社会将视线聚焦到值得关注的问题,方称得上有社会责任、真正出彩的娱乐节目。显然,在呼唤健康生活、倡导全民公益的时代语境中,《奔跑吧兄弟》具有特别积极的样本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