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外国文艺 >> 出版信息 >> 正文

蒙特罗索寓言集《黑羊》中文版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4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想当讽刺作家的猴子、被枪决的黑羊、想要拯救人类的猫头鹰……危地马拉作家蒙特罗索的超现实寓言短篇集《黑羊》近日由世纪文景出版。阿根廷画家米盖尔·卡里尼为中文版描绘了十余幅具有浓郁拉美风情的插图。

  《黑羊》包括四十则寓言,主角大都是动物,也有拟人的物体,如镜子、善、恶,这些寓言短则寥寥数语,长则1000余字,虽然短小却颇耐咀嚼。该书表面写动物,实质是写人,书中的故事很容易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参照物。

  奥古斯托·蒙特罗索生于1921年,2003年逝世,一生出版了七部作品,为他带来数个西语文学重要奖项,包括胡安·鲁尔福奖、阿兹特克奖以及 阿斯图里亚斯文学奖。与同时代的马尔克斯、略萨等作家不同,蒙特罗索专注于短篇小说这一形式,从这点上看,他更像是博尔赫斯、科塔萨尔、鲁尔福的继承者。 中国西班牙文学学者范晔认为,他心目中的蒙特罗索是“寓言体的复兴者,人世愚蠢之天敌,塞万提斯的隐秘传人”。(世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