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嘿,雪健 好一个老头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0:35 来源:解放日报 李培禹

  大凡一部热播的电视剧,临近尾声总让人揪心。眼下这部《嘿,老头儿!》,更是让观众在大呼过瘾的同时,纷纷猜测着老头儿刘二铁的命运结局。网络上,微博、微信朋友圈中对李雪健饰演的老头儿点赞一片,最有意思的是网友跟帖:雪健老师怎么知道老年痴呆是啥样啊,生活中的他不会真的像刘二铁那样吧?

  这些日子,每当晚上七点半《新闻联播》一过,李雪健就痴呆了,他就是老头儿,老头儿就是他。

  其实,在电视剧开播前,那首片尾曲《当你老了》就以MV的形式传开了,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是啊,当你老了,当我老了,当我们都成了退休的老头儿老太太,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第一集在人们的期待中开播了,刘二铁刚从火车司机的岗位上退休,还不老。但孤独的他在端起酒杯的刹那,手竟抖动起来,他一次次努力,换来的却是两只手更不听使唤了。那可是曾经开着火车拉响汽笛的一双大手啊!沮丧、无奈、委屈、不服,写在李雪健,不,是刘二铁的脸上。导演杨亚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场戏是整个电视剧拍摄的第一场戏,也是重头戏。宋佳说,她那天很早就来到片场,要看看前辈雪健如何演。说不出他怎么准备的,镜头前的李雪健顺利完成了拍摄。用宋佳的话说,和国宝级的艺术家雪健老师演对手戏,感觉他是我们所有人心中的演技派男神。岁月本身给他留下的东西就特别有魅力,而他在演绎过程中把这种魅力发挥到极致,令人折服。杨亚洲导演特别提到,这场戏毕竟是一个老头儿喝闷酒,片长四五分钟,有人认为太长了该剪掉?杨导不容置疑地表态:不剪!他说,雪健老师是非常现实主义的表演风格,一生不胡演。必保这几分钟不仅是剧情的需要,也是影视表演中堪称经典的镜头。当时围观的青年演员都看傻了。雪健这个长镜头演HIGH了,后头就顺了,越来越好。

  在雪健越来越好的演技下,老头儿的阿尔兹海默症却在加重。儿子海皮回来了,胡同大妞儿易爽来了,狗子、老贼、小凤、白洋,再加上吴冕演的易爽妈,还有那个跳芭蕾的老天鹅,这戏真的热闹了,好看。清明来临,人们仍在追着看,伴着慎终追远,怀念先人的劲儿,如何对待空巢老人,该怎样在父母生前尽孝,如何改善父子关系等社会问题,又被搅得热浪似的。

  雪健一如既往地入戏,他的眼神,他的语言,甚至那一溜儿小跑的小碎步,又有别于他以前塑造的任何一个角色。“阿尔兹海默症”的老头儿尽惹事,剧情就跟着他跌宕起伏,观众就跟着剧中的海皮、小爽们一会儿急,一会儿气,一会儿又破涕为笑。演到第13集,老头儿竟出走了。所有人这个找呦!精疲力竭的海皮想起自己小时候淘气走丢,老爸焦急地找他,终于找到了,上来就是一巴掌。如今儿子懂了,那一巴掌里是浓浓的父爱。老头儿自己回来了,坐在胡同口的地上睡着了。当他睁眼看到儿子时,是一个笑了的特写。演员黄磊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雪健老师的这一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慈父的笑容,他却忍不住眼泪一下就涌出来了,而且泪流满面。

  我也是看到这儿时,再也难抑泪水。我忍不住发了条微信:嘿,雪健!老头儿让我想起自己的父亲……瞬间,朋友圈跟帖满屏了,刷屏,又满。很多朋友也在看老头儿呢,不吝溢美之词给了李雪健,情同此心!

  老头儿的故事让我每晚追着东方卫视。结局如何?从预告片中得知,小爽终于答应嫁给海皮了,不过她郑重地抛出一句:“哼,看在老头儿的面儿上!”

  老头儿好有面子,老头儿演得真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