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农村生活离观众很远,但很有魅力

——导演査明哲眼中的话剧《代理村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0: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博

  前任村干部腐败事发锒铛入狱,东北最“犄角旮旯”的小村庄疙瘩村要选代理村官了。作为国家话剧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入围作品,由査明哲导演、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农村题材话剧《代理村官》 ,用很小的事件和人物反映了一个很大的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查明哲。

  踹五脚也不吭一声的木匠李八亿莫名其妙地当选,从来与官不沾边的他竟被吓跑了。李八亿打心底里不愿意当这个村官,但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他,内心深处却有一个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梦。硬着头皮上任的李八亿,要面对一箩筐难以解决的棘手事:浮夸作假的“白菜节”还办不办?扰民污染的采石场合同到期该咋收回?前任村干部欠下的一屁股外债又该如何处理?

  《代理村官》在北京连续演出两场。在4月7日的首演中,可容纳880人的国话剧场里只坐了大约1 / 3观众。査明哲心里很清楚,与时下热门的白领题材和青春题材话剧相比, 《代理村官》这样一部农村现实题材作品对于观众的吸引力相对有限。但他坚持认为,扎根基层、刻画小人物的“接地气”作品,永远都有生命力。

  ○记者:在如今的话剧市场中,农村生活是一个绝对冷僻的题材,而民主选举话题更是很少被触及,您和《代理村官》创作团队为何要迎难而上?

  ●査明哲:戏剧创作应当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人。中国有8亿多农民,在农村广袤的大地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作为戏剧创作者,我们有责任用艺术之手去描绘基层最鲜活的生活。在中国文化中,乡村文化、乡村文明占据了很重要的比例。农民的善良、他们在土地上求生活的艰辛以及心中纯净的一面,都是难能可贵的。

  《代理村官》最早叫《木匠村官》 ,基层民主选举只是剧中诸多元素之一,我们在修改完善作品的过程中,渐渐将主题聚焦于民主选举话题。这是因为,当下的中国农村有很多焦点问题,其中贿选腐败问题尤为普遍,民主选举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不应因为题材敏感而被艺术家所忽视。我认为展现以李八亿为代表的生活在基层的农民对于基本权利的追求,往往最能够触及社会生活最为本质的部位。

  ○记者: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话剧的观众大多是都市白领,您是否担心他们会因为对农村生活太过陌生而不愿走进剧场?

  ●査明哲:这也是很多创作者的顾虑,所以农村题材才会成为话剧的“稀缺资源” 。但我反而认为,恰恰是因为农村生活距离主流观众比较遥远,它才更加有吸引力。作为一个都市人,对于基层民主选举的了解大多来自新闻,缺乏最直观、最鲜活的认识,而《代理村官》就是要为观众展示一副当代农村的众生相,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揭露一种深刻甚至有些沉重的农村现实。

  我们不应该小看观众,他们对于话剧的需求和思考其实是非常多元的。我排演《死无葬身之地》的时候,也曾担心主题过于晦涩深刻,观众可能接受不了,但将近10年过去了,这部剧仍然受到观众的欢迎。事实证明,你只要把握住了一部戏的主题和风格,生动塑造了人物,成功展示了情感与审美,深刻表达了思想,就自然而然会拥有观众。

  ○记者:浓郁东北风格的喜剧是《代理村官》吸引观众的“利器” ,但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一批东北喜剧艺术家在征服大量观众的同时,也被一些批评家认为太过“低俗” ,《代理村官》是如何提升自身喜剧艺术品格的?

  ●査明哲:喜剧是当今话剧市场的热门题材,但真正能够被称作好喜剧的作品,却是凤毛麟角。好的喜剧不该低俗、媚俗,不能靠低俗搞笑、出丑的方式去“咯吱”人,也不能靠堆砌俏皮话来糊弄人,而应该有品位、有思考、有情感。 《代理村官》的编剧李铭是从小在黑土地上摸爬滚打、自学成才的农村娃,对生他养他的东北乡村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他对我说,自己过去很向往都市的生活,所以离开了农村,但当他真的进入都市后,又发现找不到自己的根。

  乡村是李铭创作的源泉,因此他笔下的农村才会透着扑面而来的热乎劲儿,农民的性格特征和农村的风土人情都十分鲜活有趣,尤其是人物语言极具表现力,生活气息浓郁而又热辣俏皮。这种原生态的风格,构成了《代理村官》东北风情的喜剧特色。

  ○记者:具体来说,创作团队是通过什么方式为《代理村官》添加东北风情这种“作料”的?

  ●査明哲:在剧中,我们大量使用了极具东北民俗特色的文艺形态,比如二人转、大秧歌等,还设置了六支典型的东北山野风格小曲来彰显东北农村的风土人情。一首“泥巴黑,玉米黄”的童谣贯穿全剧,将东北农民朴实的情感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表达得淋漓尽致。在话剧中有机融入歌舞等综合艺术手段,有助于戏剧氛围的营造。但这并不是“话剧加唱”的简单罗列,跳东北秧歌的并非舞蹈演员,而是剧中人物。适度的歌舞场面是对剧情的补充和阐释,是对人物心绪的抒发。

  此外,这部剧还是写实与写意两种艺术风格相互辉映的产物。比如,以民俗味儿的花被面写意式地衬托出东北乡村风情,而舞台背景精美的木疙瘩浮雕则是木疙瘩村的缩影。

  ○记者:过去您是战争题材话剧专业户,“战争人性三部曲”《纪念碑》 《死无葬身之地》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令您闻名全国,近年来您为何转向了《长夜》 《代理村官》这样的现实题材创作?

  ●査明哲:完成“战争人性三部曲”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多与地方剧院合作。在那里排演经典剧目和外国剧目的机会比较少,所以我必须要逼着自己“走出战争的硝烟,穿越现实的迷雾” ,多创作现实题材剧目。一个俄罗斯人曾对我说,戏剧在俄罗斯是一种教堂文化,我就想,戏剧在中国又是什么文化?从传统来看,更像是一种庙会文化——中国人不会像俄罗斯人那样,少了戏剧就没法生活。但对于创作者而言,绝对不能以逛庙会的心态去对待戏剧创作,我们有责任开掘当代中国的社会生活,感悟当代中国人的生命力量,这就是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现实题材创作的根本原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