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梅花奖现场竞演“还戏于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0日10: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范雪娇

  4月16日晚,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绍兴片区现场竞演在绍兴大剧院启动,同时拉开了本届梅花奖竞演的帷幕。启动仪式后,绍兴本土剧目绍剧《佘太君》进行了竞演。

  本次竞演是梅花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第四次以竞演的方式推选梅花奖获奖演员。与往届相比,本届梅花奖评选“竞演”概念更加突出,“比赛”概念进一步淡化。绍兴片区所有竞演全部实行低票价运作,最低票价30元,并在当地开展多场戏曲电影广场展映及广场群众性戏曲展演等文化惠民活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对此表示,竞演本身就是艺术家互相交流、互相竞争的过程,把艺术比赛作为公开演出,形成了艺术赛事与文艺惠民的联合。竞演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专家、观众、记者等群体能够参与到全过程中,大家都是评判者和监督者,把专家看戏、戏剧界内部的评奖过程变成了一个公开的过程,更有利于评选的公正。

  去年4月至11月,全国各地向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办公室推荐了百余名优秀演员,最终32名演员进入终评。参加竞演的演出团体涵盖全国22个省区市以及中直和解放军院团,涉及22个剧种,其中既包括了新创优秀剧目,也有经过整理加工的传统剧目;进入终评的演员既有来自国家级大剧院的,也有基层剧团的。

  本届梅花奖竞演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分绍兴和广州两个竞演片区,广州片区竞演将于5月8日至20日举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