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中国民族博物馆:创建民族志影像展示与收藏的新平台

——访中国民族博物馆馆长顾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31 来源:中国民族报 牛锐

  记者:中国民族博物馆为什么积极地参与承办本届北京民族电影展的“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

  顾群:积极参与和承办“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首先是由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功能定位所决定的。博物馆是收藏人类历史记忆的神圣空间,民族博物馆则是各民族存放历史文化遗产的精神家园和情感寄托地,是国家珍藏文化多样性财富和培育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场所。我们积极地承办民族题材纪录片展映活动,是中国民族博物馆保护和传承中国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的使命和职责使然,是我们打造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收藏保护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数据信息中心的工作目标使然。

  同时,积极承办“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也是我们构建各民族多元文化沟通、对话、理解的平台,推动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大局的要求。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号召我们要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正是因此,中国民族博物馆正在致力于探索创新形式和载体,通过各民族纪实影像的典藏和展示,来推动不同民族文化间的互动、交融,促进不同人群的相互理解和社会反思,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筑多元一体的民族和谐局面作贡献。

  记者:举办此次“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社会各界的反映如何? 

  顾群:我们在此次影展的征集、展映准备工作中,得到了来自创作者、学者等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配合。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征集到了105部作品,这些作品或者反映中国各民族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或者反映各民族当下的日常生活、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生态与文化的变迁等等。在影展的举办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了清华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中心的大力支持,他们将在影展期间与我们紧密配合,并开展相关的学术活动。

  之所以获得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我想是因为目前我国民族题材纪录片的发展现状,迫切地需要有一个展示、交流、收藏的平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少数民族传统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文化现象逐渐消失,这也催生了民族题材纪录片的一个拍摄和生产高潮。但同时,这个领域又非常缺乏交流、展示和收藏的机会。在这个时候,搭建一个全国规模的权威平台,凝聚业界力量,整合业界资源,自然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同和积极响应。

  在准备影展的过程中,我们的确感到了社会各界对中国民族博物馆有期望、有期待,希望在我们的牵头、组织下,共同做好这件事。这也使我们很受鼓舞,它表明这件事不仅能推动中国各民族历史记忆的典藏、传承,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时在客观上也将促进影视人类学学科的发展。

  记者:听说这次影展还设立了“永久收藏奖”,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顾群:我们设立“中国民族博物馆民族志电影永久收藏奖”,是希望通过评奖、收藏等活动,让那些优秀的民族志纪录片浮出水面,调动起民族志纪录片工作者的积极性,同时为优秀的民族志影像提供一个理想的存放、利用场所。

  收藏,是我们举办影展的一个直接出发点。作为国家级博物馆,我们的重要职责是系统地开展民族文化的研究、展示、交流工作,包括利用现代化手段建设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数据库,而影像资料是数据库的一个重要单元。其中,民族志影像又是这个单元的核心组成部分。民族志影像对于中国各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具有特殊的记录功能:它不仅立体地记录少数民族文化现象,同时把造就这种历史文化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背景一并展示出来。它所具有的真实、客观、立体的特性,使其研究、收藏、展示价值不同于一般的影像记录和电影。所以,我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致力于系统地收藏优秀的民族志影像,对此我们已经完成了中期规划。当前的要务就是围绕目标,坐实内容。我们将以承办“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为契机,进一步打开民族志纪录片征集、收藏、保护、研究的渠道,最终创建起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影像数据库。

  记者:民族志影像收藏对博物馆开展展览工作会起到什么作用?未来中国民族博物馆还将继续开展类似展映活动吗?

  顾群:在中国民族博物馆未来的展览展示业务方面,影像将构成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影像将展示出民族文物的原生文化环境,深刻地“说”出民族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影像与实物的有机结合,能够创新民族文化的展示形式。

  未来,我们将根据需要,采取多种形式,把民族题材纪录片的展映、交流工作持续深入地做下去。同时,我们还将通过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展映和收藏活动,以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影像数据库的建立,努力在国内形成一个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影像资料的交流、展示、研究中心;组织中国民族志纪录片参加国际人类学民族学纪录片展映交流活动,在推动中国民族志电影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交流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