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2015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29 来源:中国民族报

  展映时间:4月18日—4月25日

  展映地点:北京市文联剧场

  良友文化空间

  承办单位:中国民族博物馆  

  北京民族文化交流中心

  ■ 首次在北京举办全国规模的民族题材纪录片展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以纪录片展映的方式,推动中国各民族尤其是少数民族历史记忆的典藏、传承和新文化的创造,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人类学和影视人类学学科的发展。它遵循多元视角和文化对话的原则,提倡借助影像的语言,记录当下丰富多彩的文化事象,关注日常生活中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与交融,呈现生态与文化变迁的真实面貌,意在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不同人群的相互理解和社会的反思,为构筑多元一体的民族大团结做出贡献。

  ■ 北京民族电影展新增单元

  已成功举办五届的北京民族电影展,由国家民委文宣司、北京市民委、北京市新闻广电局为指导单位,今年增设“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旨在通过对民族题材纪录片的纳入,达成对我国少数民族电影展示的全景性和完整性。

  始于上世纪初的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实践,因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现了一大批呈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形象的国家影像而逐渐形成一个电影类型。60多年来,这些影片汇聚成一部独特的影像史,大大拓展了中国纪实电影的地理版图和文化版图,在国家整体的纪实电影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民族题材纪录片逐渐掀起一个高潮,成为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正在进入收获期,需要及时构建一个平台,去集中展示这个领域的丰硕成果。

  ■ 征集影片105部,优胜者将被典藏

  本次回顾展在较短时间内征集到105部作品。所有通过初选并符合国家级博物馆典藏标准的作品,将进入中国民族博物馆的影像数据库,永久典藏。

  入围竞赛单元的所有作品,除获得中国民族博物馆的永久收藏证书外,还将获得部分典藏补助金。

  ■ 三大活动

  2015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回顾展单元将举办三大活动。

  一、鄂伦春百年影像展映暨论坛

  20张鄂伦春族老照片、4部鄂伦春族经典纪录片、20件鄂伦春族传统游猎生活实物、鄂伦春族传统歌舞现场展示。“图·影·物·人”四维呈现方式,将从静态与动态、历史与现实、听觉与视觉层面,通过图、影、物、人的交织对话,呈现出完整真实、立体动人的鄂伦春族文化形象。

  二、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经典回顾

  展映17部中国民族题材纪录片经典之作。

  三、“家园·遗产”主题展映

  展映21部“家园·遗产”主题纪录片。

  ■ 特设“中国民族博物馆民族志电影永久收藏奖”

  中国民族博物馆秉承“在视觉深描中看见历史,在纪实影像中典藏记忆”的宗旨,致力于搭建一个全面展示和收藏平台,使优秀的民族题材纪录片创作者及其作品浮出水面。为此,中国民族博物馆特别设立“中国民族博物馆民族志电影永久收藏奖”,以期实现博物馆对优秀民族志电影的永久性收藏,从而鼓励更多人投入民族志影像的探索和创作。

  此次回顾展,终评委员会将依照公平的评审标准,从参赛影片中评选出金、银、铜奖,分别授予奖金、奖品和典藏证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