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鄂尔多斯将建“中华民族文化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26 来源:中国民族报

  近日,由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和鄂尔多斯市政府主办的“中华民族文化城”组委会第一次专家论证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和相关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共同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中华民族文化城”的规划与建设出谋划策。

  为全面展示中国56个民族的灿烂文化,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将斥巨资建设“中华民族文化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打造一座贯穿梦想与现实的文化之城、时尚之都。“中华民族文化城”总占地面积约16.52平方公里,预计投资超过100亿元,计划2015年动工,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之际落成。

  “中华民族文化城”将汇集56个民族的建筑风格,形成56个各具特色的民族村。每个民族村占地300亩至500亩,由各民族经济、文化领域的代表人物参与设计、运营、管理,集中展现各民族的建筑、饮食、服饰、歌舞等文化特色与民族风情。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精彩、月月有盛典、年年有论坛”,着力打造成中国文化旅游的第一品牌。

  此次论证会上,业界专家就“中华民族文化城”的项目定位、概念设计和建设规划进行了深入论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华民族文化城”的价值,认为该项目在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的同时,顺应了时代潮流。它将不仅仅是一座城,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浓缩载体。有专家表示,“中华民族文化城”的建成,既能带动鄂尔多斯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又能全面呈现中国56个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

  同时,专家建议,由于“中华民族文化城”投资巨大,工程复杂,文化含量丰富,投资者和建设者需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原汁原味地呈现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避免项目开发过度商业化。

  会议期间,中国低碳产业投资中心还联合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等,发起成立了“中华民族文化城”项目专家委员会。该专家委员会成立后,将为“中华民族文化城”项目提供策划、咨询、论证和推广等服务,并筹办“中华民族文化(鄂尔多斯)国际论坛”。(记者钱丽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