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西藏为民间藏戏建立数字档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25 来源:中国民族报

  为有效保护、传承藏戏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日前正式启动民间藏戏数字建档工作,这项工作预计年底完成。

  藏戏是起源于8世纪的藏族宗教艺术,17世纪时从寺院宗教仪式中分离出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被誉为藏文化的“活化石”。

  据了解,西藏目前有民间藏戏队147支,藏戏艺人3000多人。今年,西藏将对各地市藏戏班子的历史渊源、现状及演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每年演出场次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制成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录入西藏自治区群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数据库建成后,将免费对外开放,以方便学者和藏戏爱好者查阅研究。         (文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