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艺苑 >> 正文

入古求新抒豪迈

——汪天行美术创作品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米欧
高士观云图 汪天行 高士观云图 汪天行

  多才多艺的汪天行,近年来在山水画创作上尤为着力,成果也颇为丰硕。在笔者看来,他的美术创作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一是长于用线,注重骨法用笔。汪天行从事山水画修习非一日之功,幼时即从贺天健、吴湖帆的高足杨石朗学画。那时,他每周要带老师两张画回家临摹,周末又送至老师处聆听指点。天资聪颖的他临摹得很到位,杨石朗看后夸奖说:“要是搁远了,都分辨不出哪个是我的原作了! ”由于打下了扎实的笔墨基础,汪天行的山水画不同于偏好以大块渲染、以肌理营造为主的画家,他敢于用线、长于用线,画面呈现的主调,往往是极为用心而周到的勾勒。谢赫六法第二法即谈“骨法用笔” ,六朝之前的绘画基本上都以勾勒线条来造型,对象的结构、体态、表情,只能靠线的准确性、力量感和变化节奏来表现,因此,“骨法”与线条的运用密不可分。抽象艺术的书法,对线条运用的效果也有形象化讨论,对国画而言道理也是相通的,典型如卫夫人《笔阵图》所说“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多骨微肉者谓之筋书,多肉微骨者谓之墨猪” 。因此,山水写意,注重骨法用笔,既为汪天行的创作奠定了传统基础,也在不断强调中渐渐显现出画家的部分笔墨特征和绘画风格。

  二是擅为巨制,富于创作意识。说巨制,不仅是八尺整张、丈二宣,甚至是四张丈二宣拼接起来的巨制。像这样的大画,一般画家是望而生畏的,而他画得还不少。这体现画家在驾驭大幅山水画创作上,有着非一般的才能。同时,他的山水画,是一种主题性创作。围绕井冈山这个主题,他创作了大量作品。紧盯一个主题画山水,围绕一座名山来创作,近的有贾又福,有论者评其“为太行山立传” ;远的有李流芳、渐江、查士标等,他们以黄山为蓝本创作,形成了“新安画派” 。画井冈山,新中国成立后,江西乃至全国的许多画家都曾积极参与,如围绕井冈山会师的历史题材、井冈山建设的现实题材等来创作;而汪天行则侧重形式美,在以庄重、崇高、辉煌等几个关键词为主要美学诉求的前提下,突出远山重峦叠嶂、道路蜿蜒上升、红霞灿烂辉煌,以此来表现井冈山的大气磅礴和红色内涵,获得了诸多观者的共鸣与称赏。另外,其在山水画方面的创作意识,除了表现在井冈山题材外,在他主导《锦绣中华》 《锦绣赣鄱》大型国画、瓷板画长卷创作中,也体现分明。这其实都是山水画“笔墨当随时代”的实践和努力。

  三是不安现状,勤入古以求变。我们知道,大型山水画创作,首要的是整幅结构的把握和气势的渲染,在细节表现的丰富性、笔情墨趣的可玩味上,则不像常规尺幅的山水画创作那样,容易发挥得充分。近一年来,汪天行在创作上进行了自省,果断暂停了以往井冈山主题的惯性创作,重新回归传统、深入传统,从中不断汲取创作养分,完成的一批新作让人眼前一亮。这批新作尺幅不大,画面感觉上却较以往更见秀润苍茫——用线更见轻松,线墨更加水乳交融。同时,在构图、皴法上也从倪云林、王蒙、石涛等诸多大家处得到启发,使得作品可玩味处更见丰富、更多新意。在小写意山水的形制之中,他的房屋点景,还尝试以较工致的亭台楼阁来替代。这既运用了界画的技巧,又没有过度表达,显得别有一番风味。此外尤值一提的是,这批小尺幅创作依然能见大气魄,仿佛山水画表现气势宏大,于画家而言已成信手拈来,颇有宋诗“春风影里乾坤大,无限江山开画图”的豪迈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