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刀美兰从艺60周年纪念活动 向父老乡亲和民族文化致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3: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有开闭幕式,没有领导,没有专家,而是以返回故乡,重温和致敬、感恩生养自己的山水、人民和生活的特别方式,著名傣族舞蹈表演艺术家刀美兰完成了她从艺60周年的纪念。正值傣历新年期间,从4月9日至11日,刀美兰一行接连走进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镇曼掌村、刀美兰民族艺术希望学校和勐腊县勐腊镇曼旦村,与傣族村民一起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教当地小学生学习“美兰味”的舞蹈动作,到象脚鼓舞传习所考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60年前,刀美兰这只“傣家的金孔雀”从这片土地上起飞,飞遍祖国、飞向世界; 60年后,她又选择在这里纪念自己的从艺之路,用她的话说,是一种寻根,是因为“人民的舞台最大,生活的舞台最大” 。

  整个活动举行得简朴而热烈。在曼掌村文化活动广场,刀美兰与200多位村民一起跳起傣族舞蹈《勐沙松》迎接傣历新年,并情不自禁与当地老艺人对跳起来切磋学习。一行人还参观了贝叶经制作技艺、葫芦丝制作与演奏、傣族章哈等傣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表演。在景洪市区的一所刀美兰民族艺术希望学校,刀美兰走进排练室,教孩子们学习傣族舞蹈,一招一式毫不含糊;细细观看孩子们的表演,勉励孩子们努力学好民族艺术,做好传承。地处深山之中的曼旦村的象脚鼓舞传习所,是一所以制作傣族特有的象脚鼓和教授象脚鼓舞为主的民族艺术传承机构。刀美兰与象脚鼓舞传承人波罕丙就象脚鼓的材质、技艺以及发展前景等进行沟通,希望这种特有的民族艺术能原汁原味地流传下来并发扬光大。

  刀美兰1944年出生于西双版纳,十几岁先后进入州文工团、省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她担纲饰演过傣族舞剧《召树屯和楠木诺娜》中的孔雀公主,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傣族舞蹈领舞,代表作还有傣族舞蹈《金色的孔雀》 《水》等,曾出访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把傣族舞蹈艺术介绍给了全世界,是享誉国际的东方艺术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舞协副主席等职务。(记者 郭青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