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海洋之歌》:海豹女的歌唱使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2: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萌
小海豹女西尔莎小海豹女西尔莎

  我曾经一度认为,过分看重形式的动画片,形式往往会对内容产生倾轧式的压倒。

  例如我曾有过这样幼稚的想法:过于华丽和美艳的艺术风格对朴素情感的表达,往往会起到反作用。然而法国动画片《海洋之歌》让我明白了两点:第 一,在形式的华丽程度明显胜于内容时,观者能否投入故事的主要原因依旧在于故事是否成熟;第二,作为一部以儿童为主要受众的影片,明丽和鲜艳不仅是不可避 免的,更是必须的。

  在AWN(Animation World Networ;美国“动画世界网”)对导演汤姆·摩尔的访谈中,我们得知《海洋之歌》是一个源于凯尔经中有关爱尔兰神话的故事。对神话进行改编并赋予现代 内涵,是许多动画导演做过或正在做的——例如此前曾经介绍过的高畑勋执导的《辉夜姬物语》。

  《海洋之歌》牵扯到许多凯尔特和爱尔兰神话故事。本和西尔莎因为母亲早逝,被父亲抚养长大。本逐渐成长为勇敢的哥哥,而直到6岁都不能说话的妹 妹西尔莎则慢慢发现自己拥有与常人不同的能力。西尔莎用贝笛吹奏的乐曲非常优美,有一种神奇的沟通能力。西尔莎吹奏的乐曲带她找到了母亲留下的钥匙,也找 到了西尔莎作为海豹女重返大海的海豹皮。

  实际上,同为海豹女的母亲并没有去世。作为海豹女,唱歌是她们的使命,但海豹女歌声的出现会让精灵从人类的世界消失。母亲重返大海,将小海豹女西尔莎留在父亲身边,留在人类世界,而她自己虽然贪恋人类世界的幸福,最终却不得不做出牺牲。

  或许由于母亲的不舍、矛盾和牺牲,整部影片除了孩子的成长和冒险之外,又多了一层其他的含义。负责音乐部分的工作人员让母亲的歌声多次出现在影片的各个部分,这也让影片中母亲的形象变得更神圣更纯洁。

  汤姆·摩尔执导的第一部动画电影是曾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凯尔经的秘密》。从形式上看,《海洋之歌》延续了第一部作品的二维风格。除日本外,现代 二维动画已大量地被三维动画所取代。迪士尼经典童话故事系列一直以二维动画的形式进行制作,而《公主与青蛙》已经是经典童话系列的最后一部二维作品。二维 动画的魅力在于不受摄影机及空间感所限,同时又有三维无法呈现出的生动、变形和美感。影片中虽借鉴了景深等概念,但为了统一平面化的艺术风格,许多镜头都 尽力避免出现透视感。在许多平面感和设计感极强的画面中,还借鉴了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

  虽然故事的结尾是西尔莎留在了人间,但母亲的离开与牺牲始终是一种隐隐的哀伤。或许母亲的放弃真的能带来更好的生活,尽管停留在分别那一刻的疼痛永远都不是记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