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元影像的魅力——迪士尼动画短片《小马快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2: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整个动画史上最著名的角色非米奇莫属。从1929年的动画《疯狂的飞机》开始,这只老鼠就从未真正离开过人们的视线,它不仅在家家户户的电视荧屏上活蹦乱跳,在迪士尼乐园里跟游客们合影,更是被印在了人们的衣服、箱包和钱夹上。米奇俨然是动画明星制的最大赢家。

  迪士尼2013年的动画短片《小马快跑》,是作为动画电影《冰雪奇缘》的加映贴片动画首次亮相的。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米奇的配音使用了沃特·迪 士尼本人生前的资料声音。在短短六分钟的动画片里,《小马快跑》不仅为米奇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故事,而且试图从诸多方面来展示动画的发展历史——在这个 角度上讲,《小马快跑》是一部非常大胆并带有野心的作品。

  片子一开始,米奇、米妮、马儿贺瑞斯和一大群朋友就在《稻草里的火鸡》(这首曲子在曾经的迪士尼老动画里经常可以听到)音乐声中出现在观众视野 里。角色们的表演是最典型的20世纪20年代的动画复古风格,即“橡皮管风格”——米奇的细腿顷刻间伸长并折成楼梯,米妮轻快地登上“楼梯”并来到马车 上;在马车上的米妮翩翩起舞,手臂随着音乐如同橡皮管一样弯曲舞动,随意变形。

  开篇的可见画面是黑白的,而且只占据银幕视野中很小的一部分,直到迪士尼的标志性反派角色胖猫皮特开着小车前来惹事——这时关键情节出现了:皮 特手里拽着贺瑞斯的一条马腿用力甩,直接把米奇和贺瑞斯扔出了故事中的银幕,幕上被撕出一个大窟窿!画面显现出了外在于银幕的世界!对于这部分世界,《小 马快跑》使用了三维彩色的方式来呈现,于是二维与三维的结合、黑白与彩色的对比就直接渗透到了故事当中。

  后半段的剧情隐含了更多动画发展过程中以及电影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皮特绑架了米妮,开着车左右来回窜,米奇为了看清米妮,拉开画幅左右两侧的红 布,银幕由窄变宽,这隐喻了影院宽银幕的出现。一段你追我赶的疯狂闹剧之后,米奇和小伙伴们学会了在银幕外面控制银幕本身,有如高维世界对低维世界的居高 临下和绝对掌控——他们先是倒置银幕,后来就开始像翻动传统动画手翻书那样翻动银幕,反复“播放”皮特的窘态,把皮特耍得团团转。最终当然是小伙伴们获得 了胜利。

  ——这种影像中的影像,或者称为“元影像”的形式,本身就带着某种妙不可言的情趣,也让我们很自然地回想起一些经典的电影,譬如伍迪·艾伦的《开罗的紫玫瑰》等等。

  《小马快跑》在2014年的第8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评选中被提名,不过这一奖项最终却被观念上较为平庸的技术派作品《哈布洛先生》得到。这或许说明如今的奥斯卡对动画中许多探索动画本体的创新和实验还没有足够的重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