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爱的坚持——《熊猫手札》的创作手札之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12: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沈雪音

  《熊猫手札》是国内动漫网站“有妖气”鼎力打造的国产动画新作,黑眼圈的熊猫在平淡的生活里,用自己的幽默开辟出一片片笑田——这是整部片子的重要看点。而作为这部片子的导演与监制,李丹有许多想法——关于动画制作,以及动画人的生存状态。

  对做动画的人来说,“爱”常常是他们入行的条件。这种“思无邪”般的态度,造就了一批即使薪水很低但仍坚持在自己岗位上的动画师。他们可能是因为幼年或少年时,看到了某部日本动画,比如《火影忍者》或者《海贼王》那样极具活力的作品,结果让动画成了自己的心头大好。于是在选修学业的时候,就会出于兴趣,加入动画系;或者在工作后,因为怀念着那动画的美梦,成了动画制作者。

  但是相比动漫制作者的心思单纯,动画这一行业却并不容易。

  其实这个行业很艰苦,苦在每天巨大的工作量,苦在无法计算的加班加点,苦在技术提高到一定程度就必然遭遇的瓶颈。另外做动画的门槛非常低,低到一个人只要报过动画特训班就能组建动画公司的程度,前提是他有资本。钱——而非能力和技术——几乎成了产生动画公司的敲门砖,所以说动画行业的门槛非常低。甚至于在某些公司里,找不到一名技术过硬的高手,而公司就这样磕磕绊绊地开始运转了,目的就是为了经营。

  正因为有了许多这样的公司,动画市场鱼龙混杂,想要做好作品或者说出精品,难度就显得很高。几年前,中国的一个动画制作方“电动画”,曾经出过一部名叫《星游记》的作品,其质量在国产动漫中算是佼佼者,作品播出伊始就受到了各方关注;然而一部作品却很难维持整个公司的生存,“电动画”虽然推出了一部成功的作品,却并未能在经济上赢得自由。追求高精作品的公司,就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另外,动画师们已经很多年没有涨过工资了。对那些做外加工的原画师们来说,10年前薪水什么样,现在几乎还是什么样。而对于原创型动画作者,工资也比其他技术型人员的收入少上很多。这样一来,能在动画行业中坚持下来的人就更少了。

  能在这种环境中常年生存的动画师,都有着自己的一技之长,并且对动画抱有深深的“爱”。对他们来说,每在动画行业行走一步,就宛如在动漫世界的道路上开辟一条险路,直到找到那条能完成他们最好作品的途径。

  “爱”让动画师们汇集到这个令人疲倦的世界,“爱”让他们创作不息,“爱”让他们懂得欣赏动画的乐趣。正是这种纯正的感情,让中国的动画世界开始默默地散发出光彩。期待像《熊猫手札》一类的作品,能够更多地出现在中国动画的市场上,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感官享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