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专家研讨致龄诗集《莫若当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7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苗族诗人致龄生于四川武陵山区,现在生活在新疆,多年来创作了不少讴歌南疆少数民族文化和边塞风情的散文和诗歌作品。他新近推出的诗集《莫若当初》,就是对南疆维吾尔族著名的艺术综合表现形式“十二木卡姆”的致敬。4月12日,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主办的致龄诗集《莫若当初》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长吉狄马加,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及2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吉狄马加谈到,多年来,致龄的文学创作始终坚持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与弘扬。“十二木卡姆”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边疆文化的璀璨明珠,“格则勒”是其中关于诗歌的一种双行诗的格律形式,它以强烈的跳跃感及魔幻般的镜头变换,在诗歌的众多表现形式中占据优势。致龄常年生活在新疆,不断学习、模仿并自觉将“格则勒”形式融入自己的汉语诗歌创作,使这种古老双行诗再次焕发出迷人魅力。

  与会者认为,致龄的诗歌是向少数民族经典诗歌传统的致敬,增加了诗歌本身探讨的多种可能性,昂扬着深刻的哲学人文情怀。希望作者更加注重内在的旋律、节奏的综合审美,加深对当下现实生活与状态的关注,创作出更具深度与内涵、更具边塞诗情的优秀作品。 (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