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嘿,老头!》聚焦阿尔茨海默症带给家庭的困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5日10: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夏宁竹

  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嘿,老头!》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该剧于3月26日起在北京、东方卫视播出,由北京文创百纳影视有限公司、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曼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杨亚洲执导,李雪健、黄磊、宋佳等主演。剧作讲述了一个离家多年、玩世不恭的儿子, 一个孤独无依、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父亲,生活让他们分开,命运又把他们紧紧捆绑在一起。从最初的敌视、默然到逐渐地心灵接近,逐渐地找到他们曾经共同拥有 的爱和力量,这对活宝般的父子携手面对属于他们的风风雨雨、悲欢离合与人生百态,他们不离不弃。

  有专家从社会学的角度,认为该剧在社会观照、人文观照、人性观照方面进行了深入开掘。剧作站在了时代发展的高度,回望了人的本质和人生的意味, 深情呼唤对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弘扬和发现。剧中对亲情的描绘,实际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人的本质的发现。剧情不但感人至深地表现了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也 生动刻画了其他人的普通生活与情感世界。

  与会者认为,该剧的主要特色集中在由于阿尔茨海默症造成老人的失忆、生活的错位,引发的一系列喜剧色彩浓郁的情节故事。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症对于 年轻一代的影响,做了很细致的描述,触及了当下社会普遍性的话题: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重亲情、重家庭关系的国家,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社会矛盾凸 显,既要维护亲情、照顾老人,又要处理好日常工作、扮演好社会角色,使得家庭亲情和社会结构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与会专家肯定了该剧的现实意义,认为该剧 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扎根人民的现实生活,并将年轻人与老人沟通、赡养等问题突出摆在受众眼前,提醒人们要关注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此外,有专家对该剧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认为演员的有些表演过于夸张;剧中后半部分没有延续前面所确立的较为节制、含蓄的表达特点和风格样式,某些人物关系的处理尚需进一步推敲;对于涉及法律等相关问题的情节应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等。 (任晶晶  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