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为老百姓扬名为梦想者点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3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朴 晶
   美国亚特兰大专业舞蹈学校的华裔女孩表演民族芭蕾舞《茉莉花》   美国亚特兰大专业舞蹈学校的华裔女孩表演民族芭蕾舞《茉莉花》

  纵观当前国内综艺节目市场,五花八门的真人秀早已占据半壁江山。然而节目结束喧嚣过后,到底能在这个时代留下怎样的印记?事实上,在观众审美日益提高的今天,不论是消费明星还是“娱乐至死”,都难以从内心最深处打动观众,越来越多人希望看到情感的沟通、心灵的共鸣,通过节目找到精神的归属感。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出彩中国人》第二季自3月1日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节目中的出彩选手也不断引发社会热议。一档主角是老百姓的励志真人秀如何在短时间内赢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和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的观众皆取得深刻共鸣?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来到这个舞台上的选手都心怀梦想并肯为之坚持和付出,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不懈的奋斗精神令人为之热血沸腾。

  首期节目引发话题的“种菜哥”李刘标,这名来自安徽小村的选手日复一日种菜卖菜,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位农民兄弟。然而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李刘标用他的歌声证明了自己的才华,也实现了多年来埋藏于心底的那个音乐梦。他的歌声和故事不仅赢得了千万观众的喝彩,也吸引了业界知名专家的关注。节目播出后,著名歌唱家廖昌永不仅发微博力挺这个潜藏在民间的“金嗓子”,更在两会期间的繁忙时刻抽空约见李刘标,和他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歌唱技巧交流。

  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有许多如李刘标一样平凡的中国百姓。他们勇于坚持梦想,尽情展示自我。玩具销售员吴武强是一个庞大销售团队中的普通一员,然而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并没有消磨掉他的生活热情,他在业余时间将普通的彩虹圈玩到出神入化,并促成了他推广彩虹圈文化的梦想。他自编自创的“彩虹十八式”让许多网友惊呼:“这么多年彩虹圈白玩了!”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季《出彩中国人》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子出现,其中引发话题最多的莫过于民族芭蕾舞《茉莉花》。这支舞蹈由美国亚特兰大专业舞蹈学校的23名年轻女孩深情演绎,其中大部分是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她们身着中国传统民族服装,脚踏西方芭蕾舞鞋,手执绢扇,在《茉莉花》的经典旋律中翩翩起舞,观众从她们的舞蹈中观者无不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最令人感动的是这群女孩的心愿,她们有人梦想回到中国学习汉语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有人希望能给中国的亲人写信交流,成为两国同龄人之间交流的桥梁。尽管她们出生在美国,但都对中国有特殊的情感,如今以舞蹈为媒介,她们漂洋过海回到中国,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海外同胞心底那份对祖国难以割舍的爱。

  不整蛊明星、不设计冲突剧情、不炫技不猎奇,这档节目之所以能赢得收视口碑双丰收,正是因为它不设置任何门槛,全景展现了“小人物”的“大梦想”,让平凡的个体在这个舞台上拥有人生最出彩的一刻。第一季节目播出时曾有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在中国的各个角落,都有着虽然被忽视,却在努力迸发微光的梦想”。《出彩中国人》凝聚起梦想的光芒集中盛放,温暖人心,正是这档节目最可贵的灵魂所在。无论是祖国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还是在异国他乡落地生根的华侨同胞,只要心怀梦想并为之不懈坚持和努力,《出彩中国人》就是他们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的最佳平台。观众在为他们举起双手点赞的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吸取了积极奋进的正能量。作为一档以实现社会公益价值为目的的励志节目,《出彩中国人》让人们认识到电视综艺节目追求的不应该仅仅是新奇与刺激,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贴近百姓的呈现方式,反映普通人积极的生活态度,折射当代海内外中国人的梦想和奋斗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