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走向洁白的精神王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1: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麦吉作体(彝族)

  2011年,我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迷茫之时,站在俄尔则峨雪山的夜空下,发现南边的天空闪耀着一道迷人星光向我扇动着飞翔的欲望之姿。我听到了暗涌于自己身体里的那先祖们响动的血流之音。在诗人发星的鼓励下,我嘶啸出《俄尔则峨夜语》的声音,不觉中,我的魂灵已跟随迷人的“地域诗光”攀登,通向洁白的精神王国之山径……

  对于整个宇宙来说,银河系是片窄小的地域;对于太阳系来说,地球是片更狭小的地域;对于亚洲来说,中国是片独特文明体系的地域;对于中国来说,南高原又是片有着独特人文地理的地域;对于南高原来说,大凉山的俄尔则峨又是个充满彝族独特文化历史的更狭小之地域。这是“地域诗歌”的范围在地理空间上不断缩小的物理指标,而精神情感地域却没有明确的疆界,亲人的逝世同样都会引起不同种族的人们的号啕大哭。

  若以自然环境决定文化个性的理论而言,每一片地域因为生存着不同族群相应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文化历史和风俗习惯。彝族现代“地域诗群”诗歌创作的活力和实力之所以如此强韧发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族文化的源远流长,背靠山地文明体系的深厚人文底蕴,富含根脉血性的彝族现代诗歌艺术才得以受到外界诗友和读者的认可与关注。

  我认为,人类在原初是从密林里走出来,最终的归宿也是密林即大自然。只有回到像俄尔则峨一样圣洁的自然体中,一切的肉体和精神疾病才得以医治,我们的灵魂才得以归位和安宁。与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鸟兽猛禽诗意地相融合,你才感觉灵魂的飞升和无上的欢乐。这暗合了很多人所提倡的“自然写作”之道。

  在这科学与理性占据时代舞台的年代,神灵和精神被挤到了边缘,信仰和人类原初的真善美,在物欲的包围圈中面临消解。地域诗歌举起“神”的理论旗帜,附苍白臃肿的躯体以恒远的信念之灵和纯洁之魂。特别是全球化席卷世界每个角落的时候,人类万条文化之河在陌上交汇,人们的根骨却已模糊不清,精神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陷入困境,许多人便走进保持人类原初生态的西部游历散心,以缓解精神压力。无根之人是空虚悲哀的,而彝族经籍中正记载着万物起源之“文根”。地域诗歌的长久生命力在于强调根系,只有根深才能叶茂。地域诗歌理论主张用仁慈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万物,用万物有灵论的生命意识与万物同居共乐。在这片诗性的家园中,在诗人诗性的眼睛里,天空与大地是它永世的“情人”,在情人处获取原汁原味的生命力量和阳光精神。

  地域诗歌写作者,是在古朴传统的至美文化里呼吸先祖之气,在现代世俗的物质世界里反思人类文明,重新构建人类健康的自然生存之道。地域写作者们披着自然绿质的外衣,戴着先祖高贵的精神桂冠,怀着慈善的心灵与万物沟通、以穿越时空,归位在人与神共同栖居的生态诗意世界中。

  正如古语所说,“虽未能至,心向往之。”我正在以自己的诗歌写作来实践这些理念。当然,这并非出于一种理念先行,它只是我的一个写作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