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诗 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1: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吉克布(彝族)

  画画的人面对景物,能即兴而师自然。但写诗于我个人而言并不能信手拈来,它不仅仅是巧妙的断句分行或堆积词句。它首先要从作者的内心出发,为自己而写。那些主张为时代、为民族而写作的,也必须以个人的直接感受为切入点。我想,惟有从个人生命体验出发,方能显得真实、可信。我们渺小如尘,但依然能在一朵花里看见整个世界。

  所有的文字只有先抵达自己才能抵达别处。

  在可知的方圆内,诗人如雨后春笋,诗歌写法日新月异,使人眼花缭乱。有些理性先于感性落在纸上的诗歌,像极了格言。另外一些形式大于内容的诗歌,成熟老到,却都丢了诗意,乏味无趣。这样的诗歌创作都是徒劳,不怪读者渐行渐远。人们似乎已经忽略:“诗始终具有凭感觉去直抵事物的那种认知力。”

  我相信真正的诗人是纯洁的,对人对事都如同孩子一样无邪。从他们内心流淌出来的文字也定是朴实而有力量的。这样的诗能够让读者寻到通往秘密花园的小径,并产生共鸣。身为一个诗人,意味着一种品质。对于做人都做得糟糕的人,即便才华横溢,也显得企图不轨,让人联想到谬论和阴谋,无需费神去读他们的诗。

  我始终认为写诗是一件能使人明心见性的事情,需要真诚以待。而好的诗歌,通往自身也指向他物,从感情出发也被感情收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