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枕边草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10日11: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比曲积布(彝族)

  在自然中面对灵魂

  作为一个写作者,需要面对自己的灵魂,这是毋庸置疑的,而在今天这样一个比较浮躁和物质的社会里,我们只有与自然共融的时候,才能听见自己灵魂深处的声音,我们的血液也才能变得滚烫,所以我们应该走进自然,发现森林的葱绿、群山的坚硬和雪域的冰封,采下幽谷里黑色的远古蘑菇,在大地上酿造血质的土酒,站在山林里用自己的心灵去滋养目光的魂根。投身于实际的生活地域,和海德格尔一样倡导田野写作,在乡下建造一个村寨,培植原始的竹林,在劳动中获得文字的生产。面对和寻找自己的灵魂,把心埋在土地的最深处,呼吸自然中的诗意原态与光洁,成为太阳的光芒,成为农民的一把金色锄头,成为山路间羔羊的声音,成为火焰中姑娘的裙摆,成为汗水里波涛的江河。

  自然,写作者永远的家园与灵感的源泉!那黝黑的泥土上堆垒着生命的万粒赤汗,雪荒色的包谷汤是人类最营养的粮食,骨头里流出的甘蔗酒是世间最净亮的目光。坟墓里黄金的谷粒,阳光上芬芳的洋芋,我听见筷子与饭碗的心脏在怦怦地跳动。自然中春天的花朵是燃烧的太阳与情人目光中灿烂的黄昏,流出呼吸的煤炭和手指的火柴,把一把灵魂的钥匙铺向天空远方的彩裙上,点燃一片诗歌的火焰,燃烧痛苦、快乐、情爱。做密林的一根石树,对土地说出你快乐苦难的语言,其实就是灵魂,就是诗歌。一片山林的血叶,一朵太阳的光焰,一句动物的咒语,这些形成了自然的血液,成为灵魂和诗歌。我们应该处在自然的栖息中,和群山、森林、石头在土地上栖息,进行灵魂的远思。

  以民族地域为精神的原根

  我们首先是民族人,然后才是写作者。比如说,我首先是彝族人,然后才是诗人。所以我们必须要建造或者说寻找一个地方作为自己的精神原根地域,来支撑我们文字的厚度。而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的民族地域,就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地方。我们只有以民族地域作为写作与思想的根据地,并且向世界各个地方不断地吸纳原汁的气息,开阔自己的视野,我们的营养才能丰富。民族地域是我们诗歌写作的文脉之所在,世界上的很多文学大师都以各自的地域来铸造自己的血根。可以说,民族地域中独特的文化历史、思想价值、社会形态、地理构造等都已经形成了作者最初始的写作潜质所在,之中的民间传说、宗教神话就是作者流淌着的血液,而且这些民族地域里的文化原料时常隐没在其目光里,影响着诗歌写作。

  民族的文化是具有神巫色彩的诗写文化,是最有呼吸灵性的文化,更是我们的生命之血。我们在自己的民族地域中活着,在自己的民族文化中燃烧生活的远梦与诗写的火焰,所以我们要永远在民族的土地上劳动着、呼吸着,与民族的血脉保持恒久的骨肉联系,爱自己的民族,在自己民族的地域里吟唱生命之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