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小说 >> 新闻 >> 正文

严歌苓新作"床畔"将面世 张艺谋曾提关键修改意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8日09:31 来源:现代快报

  张艺谋曾提出最关键修改意见

  著名作家严歌苓一贯花“笨功夫”写作,她的最新作品《床畔》(原名《护士万红》)即将面市,而这部作品从起笔到写成出版竟花了20年时间。

  严歌苓告诉记者,自己20年前就开始构思准备创作这部小说,期间拖着小说手稿辗转多地。“我带着手稿从美国到非洲,从非洲到亚洲,又从亚洲到欧洲。数次推翻重写,直到去年底才算彻底完成第三稿。这个故事一直纠缠着我,挑战很大,但我必须写。”

  赴美留学期间,严歌苓想到了一个在野战医院当护士的朋友说的故事。她们野战医院曾经医护一些因公负伤的植物人士兵。她决定写一个爱情故事,是一名年轻的军队女护士和她护理的一个英雄铁道兵以及一个军医之间的奇特的爱情故事。《护士万红》的最初构思就这样完成了。

  小说起笔于1994年,严歌苓的父亲去美国探亲时建议她以两个人的主观视角来写:一是女护士的视角,一是被传统医学判决为植物人的张连长的视角。她写了厚厚一沓稿纸,却发现故事像个童话,缺少力量。

  后来再次书写时,偶然与导演张艺谋聊天时谈起这个故事,张艺谋与严歌苓的观点一致:“不应该把植物人作为其中叙事视角之一,关键不在于他是不是真的正常地活着;关键在于万红以信念去证实他活着。”

  于是,这部休克了20多年的小说得以重塑。

  据记者了解,该书已更名为《床畔》,今年5月即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现代快报记者 郑文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