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叮咯咙咚呛》:明星来把戏曲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3日10:2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姝含

  近年来,各类明星真人秀节目从唱歌、跳舞、下厨到旅行,频出奇招,而关注中华传统文化的央视,却将视角放在了传统文化与时下最热的韩流上,创新制作出明星跨界体验类戏曲真人秀—— 《叮咯咙咚呛》 ,被业界视为今年电视综艺领域的一匹“黑马” 。

  央视戏曲真人秀《叮咯咙咚呛》自3月1日首播以来,以平均1 . 41 %的收视率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匠心独运地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与时尚韩国潮流交汇融合,使经典与流行碰撞。节目邀请了郭京飞、熊黛林、吉克隽逸、刘雨欣、金钟国、安七炫、朴宰范、张赫、金圣洙、曹世镐十位中韩人气明星,加入到这次戏曲真人秀的体验之旅中,通过拜师学艺,最后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一场传统与现代,经典与流行交融的新派戏曲节目,一起向经典致敬。

  《叮咯咙咚呛》 ,让久违的戏曲节目和当下最流行的明星真人秀节目相互融合。给戏曲找到了一个全新的、趣味的、聚集人气的全新出口,也让原来不关心戏曲的年轻人,通过明星参与的力量,重新把聚焦点关注到戏曲文化的本身。节目制作人董艺坦言,“和年轻人说戏曲,他们会撇嘴一脸不屑;可一聊明星,亢奋得一刻不停。如果将戏曲和明星联系在一起,会产生出怎样的火花呢? ”在她看来,像周杰伦、王力宏这样的流行歌手,在创作时经常会借用戏曲元素,“为什么我们不能主动出击,给传统的戏曲披上年轻时尚的外衣? ”借助“外衣”的包装尝试,发扬戏曲文化,传承戏曲艺术,给当下年轻观众一次了解戏曲、爱上戏曲的机会,让戏曲也流行。

  因此,节目为了打造更贴合年轻人口味,更好地展现各位明星在学习“传统文化”过程中的看点,将明星分成京剧、越剧、川剧三组,赴北京、浙江嵊州、重庆三座城市拜师学艺,京剧组三个男星,上演的是“兄弟情” ;越剧组两名韩国男星和两名中国女星,分饰双生双旦,上演“爱情” ;川剧组两位韩国男星和一位中国女星之间则上演了“兄妹情” 。除了明星够大牌, 《叮咯咙咚呛》请来的导师个个都是名家。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越剧代表人物赵志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沈铁梅,为这档节目增加了不少看点。更让观众感到新奇的是,明星们要由自己在观看了三个剧种的演出后自行选择,经导师面试后才能得到“祖师爷赏饭” 。

  该节目的突破还在于,不但融合了其他节目应有的笑点、笑料,可以让你从一开始就被中韩明星的“窘态”逗得前仰后合,还能体会到戏曲行当带给他们的新奇甚至是难度。“戏曲艺术家们太辛苦,太不容易了。 ”分在京剧组的金圣洙说,“起初你会觉得很新鲜,越往后你就觉得它需要长久基本功,越学越难,由好奇感转为崇拜了。 ”明星们要放下自身的光环去体验戏曲的“唱念做打” ,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要去学习,这种“寓教于乐”的新形式也是相当接地气。

  语言障碍的跨越,中韩文化的差异以及戏曲领域学习的难度,超越了以往很多真人秀节目。对于没有任何戏曲功底的明星们的挑战,都是极为大胆的。“他们连中文都说不利索,难度可想而知。 ”制作人董艺表示, “可是,韩国明星在中国有很高的人气,吸引中国年轻观众的同时,还可以把中国的戏曲艺术带到国外去,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到,这就是有价值的。 ”据了解,目前,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地的影视机构也已与央视达成版权引进意向,为传统戏曲铺就了一条“出路” 。有很多网友在微博中回应:“其意义并不单纯的为了娱乐,而是通过中韩明星的互动来促进彼此的友谊及传播国粹的重要性,就这一点其他节目是无法比拟了。 ”

  对于这档节目,不少中国观众都会有一个期待,就是希望其能够让中国传统戏曲艺术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当然,也有不少质疑声音,认为这样的节目有“糟践国粹”之嫌。对此董艺回应“我们既不是模仿秀,也不是挑战专业,只是一次体验之旅,与亵渎艺术不沾边” 。她认为,设计这个节目的初衷,并不是拿古老的戏曲艺术来娱乐,也不能指望年轻观众通过看完一档节目就爱上戏曲,“希望那些从未看过戏的年轻人在乐过哭过后,还能多一些反思,摆放好民族艺术在心中的位置。 ”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