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各有观点 作家福州采风谈“海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16: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建作家潘向黎福建作家潘向黎

  N海都记者 宋晖 文/图

  海都讯 福建被定位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让“海丝”成为这几天街头巷尾老百姓热论的话题。昨日全国著名作家“海丝采风团”在福州的马尾、长乐继续采风,记者采访了几位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得者,看看他们是怎么理解“海丝”的。这次“海丝”采风活动由福建省文联、《人民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学院承办。

  肖克凡:海洋是通向世界的通途

  肖克凡是张艺谋电影《山楂树之恋》的编剧,长篇小说《机器》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最让肖克凡震撼的是担任此次采风团导游的福州大学老师曾筱霞的一句话,“福建人就像跳蚤一样,乘着季风和洋流一路漂泊,他们甚至漂到了南美……”肖克凡说,“太震撼了,作为一个‘北佬’,这样的气概已经溢出我的人生经验之外了。我难以想象他们到了一个地方,可能生活了两三代之后,他们应该丰衣足食、安居乐业了吧,但仍然要继续朝大海深处走。中原人认为海洋是天堑,而福建人却把海洋作为通向另一个未知世界的通途。我觉得闽人的血液里有着对未知世界的向往,这是国人文化里所缺少的。他们面对海洋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血性的张扬。”

  潘向黎:写“海丝”一定和茶叶有关

  潘向黎是美女作家,而且是土生土长的福建人。她的祖籍在泉州,一直到12岁之后才到了上海生活。因为有福建的血缘关系,她天生就与茶亲近。而她的小说中也始终有茶的踪迹。她曾在《新民晚报》上开《茶可道》专栏,一开就是七八年。

  此次潘向黎因写“海丝”又回到故乡,茶是她绕不过去的写作重点。她告诉记者,“茶在‘海丝’中是极其重要的部分,对外的贸易茶叶是重要的品种,鸦片战争其实就是‘茶叶的战争’,五口通商之所以特意开福州为其中一口,就是因为当时太平天国和上海小刀会切断了武夷山运往广州的旧茶路及运往上海的新茶路,只有福州保持出口路线畅通。”

  与其他的上海移民不同,潘向黎对外人介绍总不说自己是上海人,“每次人家介绍我是上海作家,我都会纠正我是福建人,我觉得福建很有特色,泉州非常有古风,那里温润、美丽、很有文化,很多地方比上海有文化得多,作为福建人我骄傲,当泉州作为通商大港的时候,上海还什么都不是呢。”

  陈应松:海洋是福建人心中的土地

  曾获得过鲁迅文学奖、中国小说学会大奖

  来自湖北的陈应松是采风团里最认真记录的一位作家,总是拿着个小本子不停地记录。

  陈应松告诉记者,“我在闽王祠‘乞土胜地’碑,那是后人缅怀王审知重农教谕,每年立春,郡守都带领当地官员来祠庙取土,捏制春牛,发动春耕。我所理解中,这个‘土’也包括海洋,闽人心中的土是海洋。在内陆地区陆地才是真正的土地,而远古的闽人就试图征服大海。”

  关仁山:想写严复和郑和

  曾获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

  由唐山人关仁山编剧的四十集电视剧《黑凤凰》刚刚拍摄完成,这部电视剧极有可能由央视播出,讲的是开滦煤矿从洋务运动到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其中福州人严复是个重要的人物。关仁山说,“当时在写小说时就查了有关他的很多资料,开滦煤矿把严复请了去要和英国人打一场官司,那时候煤矿被英国人霸占,严复到英国出庭,替我们民族工业说话,所以他不仅是思想家也是个英雄,这一次来到严复的故乡尤其感到亲切。”另外,关仁山也想写郑和,“福建人自发地将郑和尊奉为海洋神灵,自发祭祀郑和及其随行人员,这是福建海洋文明传统对于郑和下西洋壮举的认可与传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